機械心
La Mecanique du cceur
作者:馬提亞斯.馬極爾
原文作者:Mathias Malzieu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925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愛情對你的心臟很危險!
「法國文壇的提姆.波頓」鬼才作家
兼具詩意與魔幻的驚豔傑作!

♡法國讀者熱烈搶購突破150,000冊!
♡「碧海藍天」大導演盧貝松即將改編拍成動畫電影
♡法國亞馬遜網路書店4顆半星絕讚好評!

在那年最寒冷的一天,我來到了這個世界,但我小小的心臟也凍僵了!為我接生的瑪德蓮大夫──大家都說她其實是一個巫婆──為了保住我的小命,緊急將一個用咕咕鐘做成的心臟放入我的胸中,「修復」了我。

我的母親再也沒有出現,於是瑪德蓮收養了我,為我取名字叫「傑克」,從此和我相依為命。她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誡我,必須避免任何強烈的情緒起伏,以免我的「機械心」承受不了,所以不可以生氣,尤其最最最重要的,絕對不可以談戀愛!

在我十歲生日的時候,瑪德蓮終於答應帶我到城裡去。城裡的一切都好新鮮,我看見一位可愛的小歌女站在街角表演,她的眼神灼燒著我,她的歌聲讓我渾身發燙,我心臟的咕咕鐘開始叫得越來越大聲──我,戀愛了!

不顧瑪德蓮的警告,我一定要再見到她,不管天涯海角!因為,我對她的愛,是讓我的「機械心」繼續轉動的唯一發條……

被譽為「法國文壇的提姆.波頓」的鬼才作家馬極爾,在這個充滿創意的美麗故事裡,處處流露著濃厚的詩意與幽默,讓主角傑克彷彿化身成愛情戰場上的唐吉軻德,一路為追尋真愛遠征,帶領我們品嘗愛情的美好與甜蜜,也體驗到愛情的幻滅與殘酷!


【媒體好評】

「《機械心》就是小時候熄燈就寢後,我們會拿著手電筒躲在棉被裡看的那種書!」──【法國權威搖滾雜誌《Les Inrockuptibles》】
「請注意,《機械心》是個珍寶!它就像顆糖果,會讓人想一口氣買十本分送給親愛的人!」──【比利時晚報】
「在機械心滴答聲的節奏下,精準的遣詞用字讓情感更加深刻,並帶領我們走進這個追尋濃烈真愛的美麗故事!」──【自由比利時報】
「馬極爾的書中有美好也有殘酷,有幻滅和現實生活的痛苦,同時又保有一份赤子之心,那是創意和活力取之不竭的泉源!」──【北加萊公報】
「文筆充滿幻想,溫柔又具詩意!」──【費加洛文學版】
「極優美又充滿感情的故事!」──【西部法國日報】
「小小的文學奇蹟!」──【《魅力》雜誌】
「一個世界的創造者、想像力的衝浪客,馬極爾無疑是個詩人!」──【20分鐘報】
「馬極爾擁有出人意料和有力的影像天賦!」──【《Elle》雜誌】
「寫作風格讓人忍不住想起路易士.卡洛爾!」──【地鐵報】

【關於作者】

馬提亞斯.馬極爾Mathias Malzieu

他是法國最棒的搖滾樂團「狄奧尼索斯」(Dionysos)的主唱,也是創意獨具的鬼才作家。馬極爾怪誕、奇特的風格,讓評論家常將他和知名導演提姆.波頓相提並論。
二○○三年,他以《38篇迷你西部故事》嶄露頭角。二○○五年推出第一部長篇小說《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皇冠即將出版),廣受文壇和讀者的好評。《機械心》則是他的第二本長篇小說,他並充分發揮音樂才華,特別為這本書打造了一張同名專輯,成為第一本擁有音樂原聲帶的小說。世界級大導演盧貝松更慧眼獨具地買下改編權利,即將於二○一一年推出動畫電影。

---------------讀後心得------------------

是的,看到上頭我用紅色加粗又放大的句子就知道,
這又是一本好書。
然而我是先看他的新作品『如今妳的世界永遠是黑夜』,才又看他這本先前的作品。

才意外發現,這兩本書有一點點先後上的順序,但其實是不影響看書的感覺啦。

但還是有一點點,情緒上不同的感受。



怎麼說他是一本好書呢,就如同大家所評論的。他真的有像名導演提姆波頓的風格。

書中的句子常用著很特別,很特殊的字句來描寫。

而且我也很喜歡他故事的節奏性,跑的很快,又很流暢,真的有電影一幕幕的那種畫面。

如果能是提姆波頓用他的模式去把這本書拍成電影,應該會更有去。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這樣的兩張圖。

   

不覺得就很有提姆波頓的風格嘛。



故事在描寫一個小男孩的出生,因為一個寒冷的天氣,他的心被凍結了。

那個被村人稱為巫婆的她,幫小男孩裝上了一顆『機械心』。

並警告他說:


第一,絕對別碰你的指針!
第二,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怒氣!
第三,千萬不可以墜入愛河……
聰明的我們都會知道,故事必定會朝向,小男孩愛上一個女孩為開端,進而去描寫他的那顆『機械心』。

是的,沒錯,故事就是這樣前進的。

小男孩無意遇見了一個女孩,並且愛上她。但他隨時傳出滴答滴答的聲音,也帶來了他人特殊的眼神。

小男孩遭受的歧視,尋找女孩的過程。

到了故事中半段,兩人就已甜甜蜜蜜的在一起了。而那時,他的『機械心』開始成為他們兩人之間的問題。

我們讀者也懷著和男孩一樣的『機械心』,去看待和女孩的相處。

而她都不懂,都不懂我身上的問題,而我,是那麼的愛她。愛到願意為她摘下我賴以為生的『機械心』。


當男孩把他的『機械心』摘下後,就是故事尾端的開頭。

當謎題一一被解開,當我們在最後一刻,最後一段,完全了解男孩的『機械心』。

帶有一點惆悵,一點點的悲傷心情。

然後肯定,這是一本好書。



書本特色:

他的用字用詞很特別,很有趣。

故事節奏很快,卻沒有遺漏些什麼。

他有點童話故事,卻有真正的愛情因素。

故事寫道最後一刻,恍然大悟的感覺更好。

 


其外話:

我最近好像看了很多的法國作者的書籍

我真的挺愛法國藉作者的書籍呢

因為我給的評價都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