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人生 J`aurais prefere vivre
提耶希‧柯 著/商周出版
原文作者:Thierry COHEN 這是他的第一本書,十月份會有新書出版
出版日:2010/01/26
ISBN:9789866285080
 
---------最直接我的心得----------
前兩天才剛把『然後呢...』供為我最愛書本之一

先來說個緣由

今天早上我還在猶豫著要不要去上課 心想很多次沒蹺課了 


但是我突然想到圖書館有寄通知信說我預約的書到了

就是衝著這個原因 我去上課了

今天拿到的預約書有『被偷走的人生』『1920魔幻女孩』『摘鬱金香的男孩』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上課看起課外讀物來

由於這本書的頁數最少 又在書內的佳評說他花四小時一口氣看完

我也心想 這本書薄薄的 我也應該可以用一天看完 so i do it


 

在一次一次的閱讀中 我終於慢慢體會到書本帶來的魅力了

雖然中間經歷『食夢者的玻璃書』來阻礙我對書本的興趣

這一次 這一次 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 欲罷不能

雖我並沒有一口氣看完

上午三堂課結束後 我看完一半 下午看了一些

剛剛一口氣把結尾看完.........

除了感動 除了真誠推薦 我都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

我眼中差點要落下的眼淚就是最佳的證明

因為我並不想模糊了我的雙眼而看不清書上的字跡

 
連續兩本都是出自於法國作家的作品

讓我覺得我似乎比較能接受法國式的故事??

其實應該是對話比較多 敘述比較沒那麼多 看起來比較舒服




其實我看到一半我就有猜中後面的劇情  有點電影『命運好好玩』的模式





一開頭,男主角傑瑞森因為愛上女主角維多利亞愛到無可自拔,所以他自殺。然而當他一年後醒來,卻意外的看見維多利亞陪在他的身邊,甚至成為了他的妻子。還以為他的自殺會引起女主角反感,然而卻讓女主角明白了他的愛。故事就是從這邊繼續發展下去的。
只是從他自殺到再次睜開眼睛,已經過了一年了,他意外的維多利亞成為他的妻子,他很開心,卻很迷惑。維多利亞慢慢幫他拼湊他的記憶,他卻不記得了。夜晚的到來,他聽見一個白髮老人的祈禱文,他再次睡去。
這回醒來,時間竟然又過了兩年。他身旁多了一個嬰兒,他的兒子。傑瑞森開始不解這一切,開始收尋。那種似乎是別人的人生,別人的家庭相鋪,別人的朋友,別人的生活,別人的工作。這一刻全變成自己的了。唯一不變的,還是他愛的那個女人,維多利亞。
後來他發現,日常生活的他,是個混蛋。他幾乎毀了他的生活,他的家庭,他最愛的人,維多利亞。但是他每次只有一天的時間。他試著在每一次的一天時間內,去彌補現實生活中的他所犯下的錯。見見他久違的母親,用力扮演好好父親的角色,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要他們相信這才是真正的他。只是到後來再也沒有人相信他的失憶症,因為現實生活的他,也開始懂得用『失憶症』來當藉口。傑瑞森看著自己的生活完全變了調,他深愛的維多利亞如此的痛苦,他開始跟現實的自己作對,將自己送入監獄,再每次生日醒來的時刻,想盡辦法阻擋那些會傷害維多利亞,和他小孩的人們,的事情。
事情的最後,他們平穩的過著沒有他的生活,他的兩個小孩也都長大成人,他卻已經老去,不能言語。最後的時刻,他終於能在孫女的婚禮上,再見上他的愛人,維多利亞一面。那一刻,他們用眼神交談,雖然書本依舊用文字呈現,卻能感受在他們對望的眼神裡傳達出的千言萬語。是的,到了人生的盡頭,他們終於在一次相聚,即使他已經無法再度開口。
傑瑞米停止呼吸,漂浮在他腦海裡的烏雲突然間佔據了他的全部。
我以為這就是故事的結尾了,沒想到卻發現還有下一頁。如果故事就停留在這,我也能夠接受,只是.....
法國應該是天主教或基督教國家,他們很譴責『自殺』這個行為,而他遭遇的這一切,就是上天對於他自殺所給予的懲罰。要他讓他知道,『當你決定自殺時,你等於是決定去牽連別人,去影響與你有切身相關者的生命。你毀了自己的生命,還有那些以你為主,與你一起架構他們生命的人。』『你真正的靈魂偶爾回到身體裡,就是要讓你評估你行為的後果,看看你的選擇如何破壞了一個世界,那些讓你醒來的時刻,都是為了讓你看看這個你所放棄的生命。』(擷取改編於書本內文)
最終作者還是給了世人一個教導,教導我們不能自殺,因為你的人生將會被偷走。



我真的很感動 關於這個故事

你絕對不會希望你的人生只有九天的時間

每次醒來的改變 都讓你來不及在去彌補

直到生命盡頭的那天 你才懂得....就都來不及了



以下更是來自四面八方的強烈推薦

我會買一本回來收藏 一定要

 


 
 -----封面上的字句---------
媲美馬克.李維與紀優.穆索的新銳作家   『紀優.穆索就只我之前看『然後呢...』的作者』
 
他在生日當天為情自殺,卻不斷在不同年的生日醒來...
他只有當天短短的二十四小時,可以挽救一切、拯救心愛的人,但代價是....

支撐我睜開眼睛的力量,是為了再看你一眼

2007夏季法文小說大獎得主
 
--------書背介紹----------- 

為了一個錯誤的抉擇,你的靈魂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為了拯救心愛的人,你願不願用煉獄的折磨來交換?

暗戀,是說不出的苦。放棄,是當下不得不的抉擇。

  傑瑞米從十歲就戀上維多莉亞,但她卻始終只把一切當成青梅竹馬的孩子遊戲。二十歲,他決定勇敢告白,她卻宣稱已有了未婚夫……因為無法忍受沒有她的日子,他決定放棄生命,結束這一切……

是天堂,還是地獄?

  他以為他死了,卻發現自己身處陌生的房間,而最愛的她莫名的出現在床上。難道他的人生竟在錯誤的自殺抉擇後改變了?他死了?瘋了?失憶了?還是……

不斷「失憶」的人生

  他一次次在不同年的生日醒來,而每次睜開眼,都有不同的「驚喜」。令人不解的是,所有的證據都顯示,他的人生持續向前:他從一個為情自殺的青年,莫名地成為擁有兩個孩子的一家之主,擁有了與自殺前截然不同的新人生、新工作、新好友……

「我睜開眼睛,只為了再看妳一眼」

  然而某次醒來,他卻驚恐地發現:自己竟成了愛裡的惡魔,傷害著自己一心想保護的人。在極度的絕望裡,想著她、想著再見她一面,是他能一次次睜開雙眼醒來的理由。

  他愛她,愛到為她而死,又愛到捨不得死,愛到願意在沒有她的日子裡悲哀地活著……



 ----------------本書特色 --------------
  這是一本帶有奇幻、懸疑色彩的愛情小說,以電影分鏡般九幕場景呈現他如何經歷從二十到七十四歲的一生。 
  主角穿越時空、不斷回到未來的生日、卻僅能度過短短一天的橋段,誘使讀者隨著劇情,心情忽上忽下,難以自拔地陷入主角「是死?是生?」、是「失憶?」、又或是「人格分裂?」的猜測。 
  不時穿插神秘的老者、早夭的女孩、古老的猶太教希伯來文聖詩,在在提高其懸疑、神秘的氛圍。 
  愛情,當然是書裡的主弦律:從暗戀的痛苦,到獲得的狂喜,再到失去的心痛,然後為愛犧牲,祈求愛的救贖……情節就如交響曲般交疊行進又高潮起伏、峰迴路轉,內容感人,實在是「為愛而生、為愛而死」的最佳典範;尤其男主角為了心愛的她,願為她而死、又愛到捨不得死、更愛到願意在沒有她的日子裡悲哀地活著……具備了所有愛情故事的催淚元素。 
  此外,書中還穿插了親情的溫情元素,從主角與兒子的相處,反射出他與父母的關係,其中許多親子片段發人深省,讀來讓人熱淚盈眶,不能自己……



------------------推薦序一--------------

寧可選擇性失憶,不願被迫性失憶。
水瓶鯨魚(漫畫作家)


這世代有個流行名詞:「選擇性失憶」,通常指某些人常否定自己曾經公開說過的話、表達過的姿態立場和經歷過的慘痛事件。

  事實上,關於回憶,每個人都會選擇性失憶,我們總是深深記得風花雪月的浪漫、精彩感動的瞬間、成功攀頂的喜悅……至於痛苦不堪的故事,倘若不是拿來襯托現在的幸福,都寧願牢牢鎖在角落,不願回首。

  這是自主性的記憶,如果是被迫性的失憶呢?

  閱讀完《被偷走的人生》(J’aurais prefere vivre),心情極度奇妙,一個人從二十歲到七十四歲的人生,他只記得九天,其他日子都失憶了,就像一本應該有一萬九千七百一十頁的日記,竟然只有九頁看得見紀錄……感覺每次醒來,都像是一場恐怖的宿醉。

  偶爾,和朋友私下分享彼此荒唐的宿醉經驗,我們確實常不記得醉酒中親吻了誰、做了什麼大膽告白;以及用什麼尖酸的字眼辱罵了誰或昏迷嘔吐,當別人第二天描述給自己聽,簡直想挖個地洞跳下去,不敢相信那個人是自己,怎麼會把做過的事忘得一乾二淨?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做過這件事……

  醜陋的事,忘了也好,最好不要想起,太丟臉、也太刺痛了。但,那些美好的事呢?比如,初吻的甜蜜緊張、第一次性愛高潮、第一次加薪的雀躍、中了樂透的狂喜……人生的好檔案和壞檔案,一起當機而被銷毀,怎麼辦?

  《被偷走的人生》描繪了一個詭譎又充滿哲學氣味的寓言式故事,男主角說他一共醒來九次,所有的時間都在沉睡。

  讓我忍不住思考一個題目:「究竟多數人的人生是沉睡的時間多?還是清醒的時間多呢?」

  一個網友回應:「多數的人生是沉睡的,有時雖醒著,若是行屍走肉,等同沉睡,甚至沉淪。」我認同,有些人看起來清醒,其實眼睛並沒有睜開。

  「有時失憶,確實也是不錯的逃避方式。」另一個網友說。「可是,我不希望我的人生過程,都失憶了,太痛苦了。」又一個網友補充。

  網友們針對失憶這件事,回應了所有人的心境,我們是如此貪心,總希望丟掉討厭的垃圾,留下美好的裝飾品。但,人從來不是完美動物,也因為不完美、有破綻,才感覺真實可愛。

  世界上每一棟預售的樣品屋,家具和擺飾品都布置得美輪美奐,終究只是給渴望買房子的人一種夢幻想像和希望,當真實的人一住進去,就瀰漫自己的氣味了,亂丟的襪子、橫七豎八的鞋子、捨不丟的雜物、親友送的俗氣貴重碗盤……


  當然,情緒煩躁的時候,我偶爾會選擇和朋友痛快喝一場酒,大醉,暫時拋掉這些苦惱;甚至窩在棉被,想著,好希望就這樣沉沉睡去,藉以逃避這些生活瑣碎。

  說真的,我們從不曾逃離過自己,沉睡和清醒,只是一線之隔,在我們控制範圍,畢竟多數人,都不希望自己親手寫下的一萬九千七百一十頁的日記,只有九頁看得見內容。

  沒有人希望自己珍愛的東西被偷走搶走,何況是人生。  

  提耶希.柯恩(Thierry COHEN)寫了一個很動人的故事。

  曾經傷害過我或我傷害過的戀人們,我還是希望記得他的好,也沒忘記我的不成熟,因為,那些過去相戀、美好、傷感、無奈的畫面,是我人生回憶最豐富的寶藏。

  我寧可選擇性失憶,不願被迫性失憶,像書中的傑瑞米那麼可憐。


推薦序二

失竊後,才真正顯揚其價值所在!
穹風(作家)


  當傑瑞米第一次醒來於醫院時,我擔心後面劇情會變得慘不忍睹,那彷彿言情小說裡女主角大夢初醒卻置身唐朝而成為公主的八流劇情可能再現。不過接著往下閱讀後,發現當然事情不是如此。

  老人的祈禱文似是具備了神秘讖語的宗教意義,但托於宗教的面相底下或許更嚴肅地觸動了人類對於生命意義的觀點;至少,讓每個讀者知道:只有好好地活著,才有後來一切的可能。對生命本身的敬意並無關乎哪個宗教。

  所以傑瑞米每次醒來,無論置身何種處境下,其所針對的其實不是對另一個分身的報復或追根究柢,而是致力於保護心中所掛念的人們,那些無可割捨的親情與愛情。儘管他每回醒來的時間極為短促,甚至置身每況愈下的環境,但要如何在這片刻不能輕忽浪費的時間裡絞盡腦汁探究真相,並對每一個懊悔傷害的人,想出妥善的保護方式,是他唯一能做的一切。

  或許失竊之物的珍貴就在於失竊後才真正顯揚其價值所在,也才更教人惕然以珍惜手中的一切,包括生命裡的每個片段。作者寫了一本好書,提醒了一個眾所周知、但卻經常遺忘的道理。


----------------名人推薦----------------
 知名作家 李欣頻、水瓶鯨魚、深雪、藤井樹、穹風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王浩威
文化大學法文系主任 李允安
版權經紀人 武忠森
知名部落格「艾瑪〔隨處走走〕」格主 艾瑪

◆失竊之物的珍貴就在於失竊後才真正顯揚其價值所在,也才更教人惕然以珍惜手中的一切,包括生命裡的每個片段。作者寫了一本好書,提醒了一個眾所周知、但卻經常遺忘的道理。——知名作家 穹風

  ◆沒有人希望自己珍愛的東西被偷走搶走,何況是人生。提耶希.柯恩(Thierry COHEN)寫了一個很動人的故事。——知名漫畫作家 水瓶鯨魚

  ◆這本書題材新穎、情節緊湊,讓我兩天內就將它讀完。讀完後,我才真正明瞭何謂「恍如隔世」!——文化大學法文系主任 李允安

  ◆書中主角傑瑞米的迷惘,完全反映出人對於掌控自身命運的渴望與無助。這不僅僅是一則愛情故事,更是一場追尋生命存在之真諦的旅程!——版權經紀人 武忠森

  ◆故事情節既吸引人又富有創意,還帶有一絲絲的神秘色彩。一本輕薄易讀卻引人深思的小說。——《Save my brain》雜誌

  ◆內容極度離奇,佈局精心策劃。——《ARTRAVEL》雜誌

  ◆一本關於生,關於死的小說。——《VIVA》雜誌

  ◆絕對精采!非看到最後一頁不可!驚豔!提耶希.柯恩的文字絕對會讓您不看完全書捨不得入睡。——《閱讀樂-文學專欄報》(Lire est un plaisir-Journal d’un chronique litteraire)

  ◆本書是結合理性的架構力、感性的感受力及文體的文字性而成的瑰寶。——每日一書網站(www.unlivreparjour.com)

  ◆一本令人驚豔的書。從第一頁開始,這本書就徹底征服了我,它既撼動人心又懸疑四伏。我深為作者的想像力及文學天份折服。我非常喜愛這本書,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結局更是讓我感動得流下淚來。一本絕對值得一讀、絕不讓你失望的好書。—— MAGGUIL,自由評論網站CritiqueLibre.com

  ◆一本絕對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一旦打開這本書,什麼都無法阻止你讀完它。這是一本探討人存在的意義、人與周圍的人的關係(特別是愛情與親情)的書。既呈現生命的禮讚!也流露深思後的樂觀豁達。——Jimmydors,自由評論網站CritiqueLibre.com

  ◆不可思議的懸疑小說。我深深沉溺在這本書裡,完全沒辦法闔上它,完全猜不到下一頁會發生什麼事,完全無法預測結局!絕對值得拍成電影!——Lionelstreet,自由評論網站CritiqueLibre.com

  ◆超精采的小說,超強烈的情感。我眼眶泛淚的看完這本書。深深陷入書中主角的故事及惡夢裡,一秒都不願離開,因為太急於看到情節如何轉變、發展……只好一直翻頁,直到結局。本書含有濃厚的情感,讓人既為書中情感的強度而撼動,又為故事中人物身處的艱難及痛苦處境而不安……書的重點主要在提醒大家生命的價值,同時不要忘記盡力去歡享人生,把握手中的幸福。——Tankoun,法國亞馬遜書店

  ◆簡單一句:太精采了!我整整花了四小時來讀這本書。才讀了第一頁,我就無法停下,一直讀到最後一頁,一直讀到謎底解曉。我會再去找這位作者出版的其他小說,期許他所有的著作都會像這本一樣好看!——Poulain Catherine,法國亞馬遜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