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要不是因為『夜之屋』知名的程度,我也不會拿下圖書館內那本相同書名的『抉擇』。
要不是因為那時候『分手信』的電影一直在打廣告,我才看了他。
因為我看了他,所以當我看到『抉擇』這本書和『分手信』同一作者,才把它帶回家。
要不是因為閱讀了他,深受他的魔力,我又怎麼會去借閱這個作者的相關書籍和電影。
就因為以上的種種,我看了『手札情緣』。
而就如同我文章的標題一樣,那是純愛片的另一種佳作。



    故事從一對老人身上開始。那是一間養老院,老婆婆患有『老人癡呆症』,所以她不記得許多事情。院內的一位老爺爺拿著他手上的故事書,就這樣唸給她聽,關於這書本裡頭的故事。


    那一年,一個窮男孩在遊樂場無意間看見一個女孩,就開始熱烈的追求起她。(在尼可拉斯‧史帕克斯的小說中,很常出現男主角對女主角的一見鍾情,這也說明了,每個作者都有其特色和個人特質吧,之後再來提。)而整個戀愛的過程就想是陸地版的『鐵達尼號』。沒錯,當我看到窮男孩愛上富家女孩,隨著老爺爺的旁白說明,女方家長並不喜歡男方時,就有這樣的感覺了。而故事也是這樣走下去的。

 
    一開始,女孩也是拒絕了男孩,在男孩棄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讓女孩感動,而且瘋狂的陷入愛情當中。而某次的女方的家庭聚會上,被眾人詢問職業的男孩,雖大方承認自己的貧窮,仍遭受眾人的冷眼相待。看看這樣的劇情,不是跟『鐵達尼號』一模一樣嘛。如果,電影就真的這樣一模一樣的發展下去,我怎麼可能會說他是一部好電影呢。

    只是一個夏天過去,只是來這度假的女孩終究要回到她的國度去,男孩想放手讓她走,因為他知道,他確實不符合女方家長的期待。他們在一場爭吵中分開,卻在也來不及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意。男孩寫了封信表達他仍不變得情意,然而信件卻被女方的媽媽全盤隱藏。一年的信件,三百六十五封信,一封也沒有送到女孩手中。

    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女孩後來遇到了一個門當戶對的男孩,他們訂了婚。而故事總是需要在最重的時刻出現最重要的事情。女孩在報紙上看見了男孩完成他們之間的約定,蓋好了當初他們約定的房子。


 
    再次的相遇,再次的燃起愛火,而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局。



    電影畫面穿插著,在養老院說故事的兩人,和在年輕時代上演轟轟烈烈愛情的兩人。一開始,其實不難猜測,這兩位老人應該就是故事中的那對男女主角,而這個疑惑在電影的中段就已經說明清楚了。這樣的手法有別於一直到了電影尾端才讓觀眾明白事情的真相為何,在電影中段就說明清楚,能夠讓觀眾更深刻的去了解他們之間的情感,對於這樣的手法,我還挺欣賞的。

    因為老太太患有『老人癡呆症』,而在對話當中,也能知道,老爺爺是週而復始,一次有一次的把他們的故事唸給老太太聽,就只是為了能喚醒老太太對於他們愛情的記憶。電影的尾端,老太太終於想起來了,老爺爺也相當的開心。終於,他們的對話,能回到像是一對戀人的角色。那時候的觀眾,或許會說,『真有這麼神奇,說一個故事,老人痴呆就可以治好了。』然而事實不然,對話中也有提到,上一次,老太太只維持了五分鐘的記憶。一樣的,這一回,老太太仍舊只保持了幾分鐘記憶片刻。當她問著眼前的老爺爺,『你是誰』的時候,那一刻,大家的心都碎了。才能明白,老爺爺這樣不斷的重複一個故事,就只是為了能讓老太太還有機會想起他們之間的記憶。縱使,有時候不會成功,縱使,有時候她的清醒只有那麼短短幾分鐘。而,這就是他們之間的愛。

    值得開心的是,最後一幕,他們能躺在一起,彼此互道晚安的睡去。其實不明瞭那時候老太太的狀態是否回到她原本的角色,但那一刻,堪稱整部電影最令人感動的一刻了。

    電影最後的畫面呼應了最初的畫面,雖不知道有什麼用意,但....是幅漂亮的景致。
 
1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