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60.JPG 

《時代雜誌》譽為娛樂大師
與大仲馬同等級的說故事高手

現代版《基督山恩仇記》,出版三天即空降英美暢銷書榜

  微醺後的一個眼神,換來二十年的冤獄,而鐵幕後的一把鑰匙,卻開啟了復仇之門……

  要是他早一天向未婚妻求婚,就能擺脫謀殺摯友的罪名。

  那一晚,丹尼.卡特萊在酒吧向未婚妻貝絲求婚,卻碰上對貝絲出言不遜的客人,雙方發生衝突,貝絲的哥哥在混亂中被刺身亡。事發後,丹尼被指稱是殺害摯友的兇手,控方四名證人分別是高等法庭出庭律師、當紅電視演員、貴族,以及知名企業最年輕的合夥人,丹尼的辯護毫無勝算,被判刑監禁二十二年,關入英國戒備最森嚴的貝爾馬什監獄——一個從未有人逃離的囚籠。

  在獄中,丹尼認識了牢友尼克.蒙可里夫,尼克出身貴族,和成長於倫敦東區的丹尼截然不同,但兩人的外貌及身材卻意外相似,他教會了丹尼讀書寫字,兩人結為知交。不久後,獄中發生了一起預謀的殺人案,有人當場喪命,事後丹尼利用了一個陰錯陽差的機會,戴著好友尼克的家傳鑰匙項鍊,光明正大踏出貝爾馬什監獄。

  從此丹尼.卡特萊消失了,他換上另一個身份,領取豐厚遺產,展開縝密的報復計畫。這條重返自由的道路,通往一個令人震撼的最終舞臺,而丹尼已精心安排好上場的演員。當帷幕一拉開,他才想起,原來復仇這道菜,是愈冷愈夠味……

1-1.jpg 1-2.jpg 

讀後心得:

首先,很感謝來瀏覽我部落格而看到這篇心得的你,如果你都還喜歡我以往看的書籍,寫的心得,若覺得我們看書的興趣還有些雷同。那麼,我要鄭重的跟你推薦這本書,『生而為囚』。他真是我2010,這一年來看過最好看的一本書了,閱讀到一半的時候,他就已經打敗我心中『飢餓遊戲』第一的排名了。或許這兩本書的性質不太一樣,但即便如此,只要是愛看書的人們,通常不論什麼類型的書籍都會看。而我,真的誠摯的推薦給大家。

 

在說到故事情節之前,真的也有必要先讓大家知道,這本書作者的介紹。

傑弗瑞.亞契 Jeffrey Archer

  被譽為英國文壇的首席小說才子,他年少得志,跨足政界和文壇,生花妙筆寫下各種佈局精巧、刻劃生動的小說,並常以自身經歷融入故事細節,作品常以政治上的權力慾望為主軸,語言詼諧而情節生動,被盛譽為「英國的歐亨利(O. Henry」。

  亞契一生充滿傳奇與戲劇性,也是風評兩極的爭議性人物。他二十九歲即當選國會議員,在某次投資失利而瀕臨破產後,即辭去公職,專心投入寫作;以他自身經歷為藍本的小說在出版後大為暢銷,讓他從此家喻戶曉,並迅速累積財富。而後他再度投身政壇,擔任保守黨副主席、於一九九二年再度擔任議員、並被冊封為貴族;但是他又在二零零一年被判提供偽證並影響司法公正,因而鋃鐺入獄。然而,他以自身坐牢的經驗為基礎,寫下三部大獲好評的《獄中日記》(Prison Diaries)描繪獄中見聞;《生而為囚》更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山恩仇錄》,創造寫作生涯的另一高峰。其他作品如《錢找錢》(Not a Penny More, Not a Penny Less)、《朱門風雲》(Kane & Abel)及《別有洞天》(A Twist in the Tale)等,都曾在世界各地榮登暢銷排行榜,被翻譯為二十多種語言,銷售逾一億三千五百萬冊。

  儘管英國人對亞契的操行道德諸多批評,但卻完全不減對他作品的熱愛,他的劇本和小說受到眾多讀者支持,也獲得書評家的不斷好評;作品累積發行量已達一億冊,被翻譯為二十多種語言,並入選「英國人最喜愛的100本小說」。讀者能手捧亞契在報上的八卦醜聞,同時閱讀他的懸疑小說而同感愉悅、毫無衝突。亞契無疑是個獨特的「政客小說家」,也是當代文壇難以歸類的奇葩。

  亞契已婚,並有兩個小孩,現居倫敦與劍橋

 

作者介紹裡頭有提到,他曾被關在書中提到的貝爾馬什監獄,藉由親生的經歷寫出了這本書。而他一身的經歷,在看書的過程中,我都會不經猜想,有多少比例的他,投射在主角的身上,不論是個性,不論是經歷過的事情。

能遇到一本好書,真的是一種福氣,這是我看這本書時的體會。這本書擺我在將近三十本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堆中也已經不知道多久了,由於這禮拜就要歸還,我查了這次我要歸還的書籍,各自在亞馬遜上的評價,『生而為囚』以106筆平均4.5顆星獲得最高評價,雖然一開始我對於他書本的厚度有所畏懼,但是看了其他書籍的評價普普通通,我還是翻開了『生而為囚』。

在書本的封面上寫著,『與大仲馬同等級的說故事高手,現代『基督山恩仇記』,出版三天即空降英美暢銷書榜』。我們看多了許多封皮上,讚譽有加的標題,雖然他們仍一而再的吸引著我。而這本書,我是在逛書店看見而記錄下來的,如果在google收尋,又限定台灣網頁的話,根本寥寥無幾,錯過這樣的好書,真的很令人遺憾。

另一方面,讓我這麼喜歡這本書,或許跟之前一樣喜好『越獄風雲』有關係吧。尤其主角在獄中那段生活,真的不自覺就讓我想起了『越獄風雲』的種種。另一方面,在法庭上的篇幅也不算少,然而過程中,律師和證人之間的答辯,也是讓我看的津津有味,一點也不枯燥乏味,真的讓我很欽佩作者的功力,然而更不能遺漏譯者的能力,讓我閱讀起來相當的流暢又舒適。

ps:主角一個叫丹尼,一個叫尼克,起初看書時,真的很不習慣,尤其遇到這樣的好書,真的恨不得自己能看快一點,然而看的太快都不知道是誰在說話,有時候還得回頭看一眼,然而久了之後,其實也知道是誰在說話,但就是一開始有點容易混淆。

 

主角丹尼,冤屈入獄,幸好這一路上,他遇到的人都待他不錯,那個分配他房間的獄警,讓他跟兩個好人同住,要不若像『越獄風雲』那樣,故事走向就要不同了,因為這不是『越獄風雲』啊。也遇到了很好的律師,最好的應該是他的室友,尼克。然而出獄後尼克的律師也是個大好人。另一個室友,大艾爾,對於這個角色也對丹尼那麼好,雖也可以理解,但就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是的,就是因為整個過程,主角都遇到了好人,雖他冤屈入獄,但這一切終究還是得到平反。

故事走向,序幕,主角含冤的犯罪事件發生過程。第一章:審判,第一次在法庭判決的過程,律師的申述,證人的佐證,陪審團的聆聽。有罪。第二章:監獄,主角入獄後的生活,室友對他的影響,獄中與獄外的接連事件。第三章:自由,當主角重獲自由後,代替尼克的身分,待需處理的事情,這裡也有另一番律師的鬥爭。這一章不能說是多餘的,相對的很欽佩作者額外帶出一個故事,一樣相當精采。第四章:復仇,解決完身分的事情後,最重要的就是復仇,主角不動刀動槍的進行報復,所做的是讓那些當初令他含屈入獄的人,遭受失敗,無法立足在這個社會,所謂的身敗名裂。然而復仇之路被發現之後,主角背上的罪名可就不計其數了。第五章:贖罪:律師巧妙的解決當下的問題,又將過往的罪名帶出重新審理,洗刷冤屈的日子,就近在眼前了。這是第二次法庭上的辯論,一樣的陣容,而這一次再加上名律師的參與,精采程度超越第一章。第六章,審判,標題呼應了第一章,一樣的名稱,內容不再相同,最後終於讓罪犯站上審判台。有罪。

 

本書,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何謂的,一頁接著一頁,捨不得放下書籍。由於隔天還必須上課,我不得不把書本放下,卻一直猜想著往後的劇情。一向愛睡的我,隔天特地起了個大早,翻開書本,繼續回到主角的世界,一點都不賴床的樣子,連自己都訝異。這就是遇到一本好書的魔力吧。這也讓我開始覺得,往後看書還是先看看亞馬遜的評價,雖然有些書籍也是打著亞馬遜幾顆星的評價,然而我一查,根本也才幾十篇,平均下來數字當然偏高。只是仍訝異,亞馬遜若身為國外著名網路書店,怎麼在上頭寫評論的人還是那麼少,『生而為囚』也才只有106篇評論,anyway。不知道是否這一篇是我寫過最多字的評論呢?似乎也稱不上什麼評論,也不算是什麼心得,總是我想說的還是,推薦大家欣賞。

 

 

 

以下是用google收尋來各種版本的封面,也不知道哪個封面是那個國家的,只是應該能說,他真的暢銷全世界了。

000ff606_medium.jpe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