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80.jpg


---------故事介紹----------

如果救得了你,我願意做什麼?
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任何代價。

對艾貝.迪麥多醫師而言,前往貝賽醫院的執業之路肇始於一場悲劇性的車禍——在那段絕望痛苦的日子裡,艾貝親眼目睹弟弟彼得求生的一線希望破滅。

儘管出身小鎮,家境貧寒,但艾貝仍完成了醫學院的學業,這也成就了她繼續努力向上的雄心鬥志。如今擔任外科住院醫師已第二年,工作沉重繁忙的艾貝因被指定為心臟移植小組的核心新進成員而欣喜不已。但是艾貝不久後做了一個痛苦且影響深遠的嚴酷決定,而這項決定讓她的醫師生涯面臨空前危機。一位車禍罹難者健康的心臟即將準備移植,醫院決定安排移植給配對測試符合條件的四十六歲自費病人妮娜.福斯。艾貝和總醫師薇薇安.趙聯手策劃一場大膽的計畫——將這枚心臟移植給原先系統登記第一順位的十七歲瀕死男孩。

而這也導致了重大且迅速的後果——醫院高層及妮娜.福斯的先生震怒,趙醫師被迫辭職,艾貝飽受責難卻堅信自己的決定沒錯——直到她目睹病危虛弱的妮娜。隨後另一枚符合配對的新的心臟出現,移植手術完成。然而艾貝有了驚人的發現——捐贈者的資料遭竄改,妮娜新的心臟並非取自正當管道。

艾貝決定違背院方所下的封口令,在薇薇安.趙醫師的協助下,私下展開調查,揭露一連串錯綜複雜且殺機重重的陰謀……
------------------------------

DSC00781.jpg
 
讀後心得:
    不虧是史蒂芬金的推薦,也不虧是亞馬遜上四顆半星的書,這本書逼近五百頁,第一天我看了兩百頁之後,隔天我就一口氣把剩下的章節看完。能看到一本好書就是如此幸福的事情,也讓我很想再看看他的其他作品。手邊已經有一本上次在博客來66折買的『莫拉的雙生』,可惜一直還沒拆封,另外春天也在前一陣子出版了『漂流的伊甸』。可是我在wiki收尋此作者時,其實他的作品挺多的,還有分類,就期望春天出版社能多出一點這位作者的相關書籍啦。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住院醫生發現了醫院裡頭不正當的勾當,開始著手調查,卻發現事情越查越大件,對方強大的背景也差點讓他終止了自己的性命。雖然說這樣的故事屢見不鮮,但就是因為作者本身是一生的身分,讓文筆相當的沉穩冷靜,當然也得感謝譯者翻譯如此的好,閱讀起來真的很舒服。這樣的題材,過去就有『白色巨塔』,好吧,我只知道這個。然而當初拍成電視劇的時候,那活生生把醫院內的黑暗面演出來的時候,真的著實令我很訝異,坐在我身旁作為護士的母親卻很冷靜的跟我說,不要以為這個故事很誇張,他確實就發生在醫院裡頭。故事裡頭的主角其實跟我當初看電視劇的白色巨塔的那個醫生差不多,總認為有些事情是對的,有些事情是錯的,我們身為醫生,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然而這樣的事情很矛盾,很難說。


    不論國內外,等待器官移植的人相當多,但是捐贈者的器官有時候,需要一定程度的健康才適合捐贈,總之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主角在故事後半段終於發現主事者時,曾氣憤的跟他說,他們怎麼能這樣這,跳過名單上第一優先的病患,我們有自己的體制,怎麼能用『錢』去收買一個人的器官,去毀了另一個人的生命。
 
『想像一下,眼看著自己的孩子慢慢斷氣,那會是什麼樣的滋味。雖然你富可敵國,可是你的孩子卻必須跟別人一起排隊等候心臟捐贈,而那些排在前面的人,有些可能是酒鬼,有些可能是毒蟲,有些可能是智能不足的殘障。有些仁醫輩子好吃懶做,卻還是能夠享受同樣的福利。想像一下。』

    上面那一段話是主事者回應主角的話,頓時也讓主角和我,陷入一陣沉默。我們總有覺得事情就應該是這樣就應該是那樣,然而在所有事情,總會有比較殘酷的那一面。以為心臟的捐贈,就應該按照法律規定的,依照順序排隊,輪到你了,才換你。不該用金錢買賣。那是因為故事一開頭原本第一優先的是個乖巧的小男孩,是主角心中,該繼續活下去的人。然而主事者的那一番話,如果那些人是酒鬼,是吸毒者,等待的是自己的小孩,順序在他們之後,該怎麼辦.....。


    一篇故事要寫的好,真的要有一定的程度,雖然看書的我們,總覺得很理所當然很簡單。原本幸福的家庭,因為一場車禍,酒駕的人卻只有些微的創傷,那幸福家庭的女主人,就這樣斷送了他的生命,而他的心臟,成為了之後故事,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另一方面,故事還有另一個小分線,雖然佔故事中不大的比例,然而他是故事的開端,也是故事的結尾。雖然篇幅不大,然而在故事的尾端,讀起來竟讓我有一些感動的情緒,當主角和小男孩擁抱的時候。


    這故事真的是太好看了。


    另外,在閱讀的過程中,開始會記錄下一些東西,結束之後再來核對一下。故事中,女主角曾對他男友說,如果有一天他需要開刀的話,希望是他男朋友執刀。那時候我就有猜想,莫非他之後會心臟移植。但顯然不是這樣的,要不就爆雷了,就是因為這樣,當最後他男友幫他執刀時,那場面才真的令人怵目驚心,傷心欲絕。
    醫生這個行業,是很讓人尊敬的,雖然某種程度上,不能說他們操控了人們的生死,然而他們是那群『比較有能力』,去掌握人們生命的職業。故事之後有一篇,『編輯後記』,寫道:
 
『對世人而言,在沒有比救世主墮落更可怕的,因為那意味著不再有救贖,對患者而言,再也沒有比穿著白衣的死神更可怕的,因為你無法信任,你不知道在白袍之下,緊緊掌握住你性命的,是天使,還是魔鬼。』
 
    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會想到白色巨塔開場的時候,總會有一段話說:『當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的保證,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憑著良心跟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為我首要顧念』。

    另外,故事中有一段還挺好笑的小故事。
『重案組警察的平均智商高於外科醫生,不過卻比不上內科醫師。這是醫院裡的員工廣泛流傳的笑話,嘲笑那些愚蠢的外科醫師。內科醫師靠的是腦袋,外科醫師靠的是那雙寶貝手。假如有一個內科醫師正要從電梯裡走出去,門卻突然提早開始關起來,這時候,他會把手伸進去擋住門。不過,如果電梯裡的人是外科醫師,他會把頭伸進去。哈哈,笑死人。』
    哈哈,是還挺有趣的。而這若不是作者也是醫生的話,怎麼可能會有這一段的敘述呢,可惜另外兩本有中文版的著作都不屬於醫學類的了。

     但還是要強烈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