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06.jpg DSC00807.jpg 

《24個比利》作者最膾炙人口的經典代表作!
  45週年紀念版全新完整譯本

  當我從他們眼中的白痴變成了天才,
  當我從眾人的笑柄變成了不可思議的「怪物」,
  我才漸漸懂得,
  世界上有一種悲傷叫作心痛,有一種殘酷叫作理解……

  很多人都笑我。但他們是我的朋友我們都很快樂。查理吃力地將這兩句話寫在〈進步報告〉。他患有智能障礙,最希望能「變聰明」,純真地以為這樣就能交到很多朋友,再也不會感到寂寞。

  聲稱能改造智能的科學實驗在白老鼠「阿爾吉儂」身上獲得突破性的進展,下一步急需進行人體實驗,個性和善、學習態度積極的查理於是成為最佳人選。手術成功後,查理的智商高速進化,然而那些從未有過的情緒和記憶也逐漸浮顯出來……

  他終於明白那些「朋友」說「去整查理.高登」是什麼意思;他終於知道為什麼看到愛麗絲會心跳加速、手足無措;他終於回想起那段童年陰影,原來那就是痛苦、悲傷、恐懼這些辭彙的意思。而當心理醫師宣稱自己是「天才查理」的造物主,他再也忍無可忍!

  然後,憤怒與懷疑變成查理對周遭世界的反應。我是我生命的全部,或只是過去這幾個月的總合?我做過什麼,為什麼有股無法言明的罪惡感席捲而來?就在此時,阿爾吉儂發生了異常的變化,實驗真的成功了嗎?查理深陷在自我認同的重重迷障中,而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在這部一鳴驚人的處女作中,丹尼爾.凱斯藉由查理.高登的蛻變日記,細膩又寫實地反映出心智障礙者置身現實世界的模糊定位與艱難處境,字裡行間更展現了他對自私人性的犀利控訴!無可取代的題材、扣人心弦的文筆和發人深思的意涵,即使在經過多年之後,依然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必讀經典!

P108492-1.jpg 

在讀書心得之前,要先恭喜一下自己,這本『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我今年的『第50本』閱讀書籍了。五十本耶,把持著一個月有四本,就算是一個禮拜一本書的進度。過去的我,其實是很排斥看這種整本都是字的書籍,是因為學生時代受不了教科書的關係嘛??雖然拖到了研究所才開始看書,但至少,我開始看了,是嘛?當書越看越多,排在excel的待看書單也越來越多,想收藏的書也一直增加。像今天就敗了快一千買書。總之,恭喜自己走入文學的世界,希望自己未來看的書在多元一點,每次去圖書館,始終走往外國小說區。期待有天,自己寫的字句,能漂亮些。

 e7a727cb4fba9d51db2dfc931fe09bfb_l.jpg b090c34b5da66d1d76e16c0947c2417c.jpg s4425933.jpg 

 

回歸到『讀後心得』
    其實在看這本書之前,就知道他著名的程度,book版上也是一致的推崇,亞馬遜也是4.5顆星的高評價。
    
    雖然書籍主角查理做了腦部手術,使他從低智能變成高智商的人,也有不少關於實驗的場景。但或許是藉由筆記呈現的方式,其實並不會感覺書本內容很科學。由於看的是新譯本,不知道舊版呈現的方式。在一開始,筆記內錯字連篇,閱讀起來有點不舒服,偶爾還要刻意看一下他寫的是什麼,然而書中也有說明,這是為了跟之後產生對比而用。確實,在他手術之後,開始懂得使用標點符號和查字典,瞬間筆記的字詞全然改變,真的讓我有感覺到他變聰明了。所以當故事的最後,在他的筆記中又開始出現錯字,和那些已經顯而已見的結局擺在眼前時,我心裡也和查理一樣,『不要,不要讓他失去讀與寫的能力。』然而故事前後呼應,故事的頭與尾,查理都擁有了好朋友,這是令人開心的。
    
    整本書給我的感覺,相當的沉重。在查理還沒改變之前,我們看見別人對他的欺侮,家庭對他的排斥。手術之後,智商上的傑出,也沒有為他帶來什麼,這一部分更顯現他的孤獨感。尤其在手術之後,他想起許多過去的事情,舊的查理和新的查理同時存在一個人身上。在阿爾吉儂開始發生變化後,查理也知道,自己將走向跟阿爾吉儂一樣的結局。他去找了他的父母,也讓故事有了另一波的精采。但是他就這樣走出父親的理髮店,很令人傷感。他母親的痴呆,他妹妹的改變,也一再的和他的當下形成強烈的對比,那種感覺更痛。他的母親,始終,沒接受他,沒有。他的妹妹,是不是假裝的呢,我和查理一樣在猜想。

    他留下了什麼,是否這個實驗,才是他留在這世上的證明,好沉重啊。


    ps怎麼看書時都沒這麼沉重,心得卻越打越想哭了......

 

1857989384.01._sclzzzzzzz_pu_pu-5__01.jpg 2402859192_fbc7f7566b.jpg algernon.jpg b.jpg FlowersForAlgernon.jpg image.php.jpg image.php (1).jpg  play-of-flowers-for-algernon.jpg 未命名.bmp 41Pih02iOgL._SS500_.jpg 51GxibX1QVL.jpg 

 

每次看完一本書,就很喜歡去找他相關的封面。這次一找就是好幾十種,就能知道他熱銷的程度了。
而這些封面都有些共同性。
不是,以白色老鼠和迷宮,就是花束,要不就是一個男孩(可是都很恐怖),在來就是腦部。
從這些書籍封面,都能一一呼應到書本裡頭的故事。

flower.jpg 

 

而『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也曾被韓國和日本拍成偶像劇,所以我覺得在這之後就要去看日本拍的。
不知道會不會哭哭,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