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7a18da.jpg

你願意為自由犧牲多少光陰?
如果幸福終究遙不可及,你是否會作出相同的選擇?
十五年的時光,對某些人而言一下就過去了。
對某些人而言,這五千多個日子每一天都是無止盡的折磨!
【書籍簡介】
友竹智惠子,不堪丈夫的家暴,與惡魔交換了殺人的契約,誰知這個決定卻是十五年苦難的開端……
安岡留司,發誓一定要抓到那個讓他警界生涯留下汙點的女人,即使追到天涯海角,也一定要將她緝補到案……
友竹洋司,不擇手段要逮到那個讓他蒙羞的賤人,只為親手結束那個她的生命……
戶村由佳,看似溫和的鄰家女孩,誰知那張平靜的臉孔下,竟隱藏了令人難以理解的詭異動機……
佐佐野健介,人人眼中的宅男,總是暗中窺伺著那個女孩,設法讓她一步步走進自己設下的圈套……
友竹智惠子不堪丈夫的家暴,與友人約定交換殺人,殺了對方的丈夫,卻在事發後馬上遭到警方逮捕。她在一念之差下做出逃亡的決定,豈料這個決定竟是她長達十五年苦難的開始。
在十五年的漫長逃亡生涯中,智惠子不斷變換身分、甚至不惜改變容貌,卻仍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每當她覺得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片刻的寧靜,緊追不捨的警察與丈夫又會再度出現,逼得她只好放棄眼前的安穩生活重新逃亡。同時,她還發現當初自己犯下的殺人事件,其實另有隱情在內。長期的逃亡生活讓智惠子身心俱疲,支持她撐下去的信念只有一個:逃過十五年的法律追訴期,並展開全新的人生……
隨著十五年的法律追訴期逐漸接近,媒體以及社會大眾對智惠子殺人事件的注目越來越高,也使得她的逃亡更加困難重重。就在十五年期限即將屆滿的最後幾個小時,十五年來對她緊追不捨的兩名追兵不約而同地出現在她眼前……
【本書背景】
福田和子,1948年生,為本書主角的雛型人物。自幼命運多舛,1982年在松山市犯下「松山市酒女兇殺案」,殺害同在酒家上班的另一名女性,被控搶劫財物及殺人棄屍罪。
逃亡中,福田用假名及整容來逃避警方的追緝,一直到即將屆滿法律追溯期(十五年)的三週前(1997)才在福井縣落網。共計逃亡了5459天。她在接受審訊調查後,於追溯期滿的十一小時前被正式起訴。兩年後,松山地方法院判決為無期徒刑,經上訴至高等法院與最高法院後都遭駁回,於是發監執刑,囚禁於和歌山市監獄。六年後因病於獄中身亡。
福田之所以被逮,主要是因為該案件的追溯期即將屆滿,引起社會廣泛的關切與注目,加上電視節目大篇幅專題報導,終於讓她形跡敗露。
逃亡期間最大膽的行徑,應該是在石川縣成為某家糕餅(和果子)老店負責人的繼室。兩人雖未正式登記結婚,但福田光明正大以老闆娘身分拋頭露面。據說,目前知名的職棒選手松井秀喜當年還是高中生時,經常前往該店光顧。他表示:「那位老闆娘相當親切又漂亮……。」只是後來因為福田始終不肯接受男方所提出的正式婚約,引起家族親人的懷疑,因而通報警方。
驚險逃離該地的福田,輾轉流離日本各地。最後是因為某家常去的飲食店老闆娘和常客,看過電視報導後,開始起疑,藉由酒瓶取得福田的指紋送交警方,整個事件才落幕。
在大眾媒體報導下,這案件引起大眾高度關注。他們對於福田逃亡中所經歷的一切、以及曾與她有過交集的一些人對她的「看法」,產生極大興趣。對於一個犯下刑案的「殺人兇手」展現在他人面前人性、渴望被愛的另一面,開始有一番不同以往的看法。甚至在獄中,福田還受出版社之邀,出版了一本自傳http://www.fusosha.co.jp/book/1999/02749.php,引起熱烈討論,並拍成電視、電影作品,以及發行一連串相關出版品。其中,也包含了本書。
IMG_0043.jpg IMG_0044.jpg 

在讀書心得之前,先介紹一個名詞給大家。『本格推理』
 
『本格推理小說』是指在故事的前半段展現具有魅力的謎題,並在故事進行到尾聲的過程中,利用理論的方式加以剖析、解說謎題的這種形式的小說。在進行剖析和解說時的理論,因為具有一定的水準,為了和其他作品區分,才稱之為『本格』。
殺人事件並非百分之百必要的(當然,有也可以)。和殺人共存的謎題,對讀者來說衝擊性一定非常高,因此也最能讓看書的人感受到魅力,但如果能寫出沒有殺人事件卻仍然不輸給有殺人事件的作品的話,那這本小說就可說是非常新穎了。 
同樣的,孤島、暴風雪的山莊、別墅、密室、名偵探,都不是非有不可的(有也沒關係)。有這些背景的話,不但比較能營造氣氛,也比較容易塑造出『本格的理論性』的高水準。而如果能在沒有這些背景的狀況下達到高水準的理論性,這樣子的小說應該也算是相當新穎吧。因此,『本格推理』也包含了類似真實事件的紀實體裁小說。
雖然在實際發生的案件當中,也有可能會出現無法理解的奇怪現場--無法理解犯人的動機,也無法直接看到命案現場或案發經過,但很多小說都完全是由人為設計構成的。也就是說,『本格推理』必定會有【前階段的謎題】→【其解決過程】這樣的骨幹,並且是可以讓這兩點做出驚人表現的人工『裝置』。所以『本格推理』的創作天份,既是這個裝置的設計能力之高下,更是生產效率的高低,以及持續大量設計的持久性。

資料來源:http://www.crown.com.tw/no22/SHIMADA/S1_a.html

另外也找了一個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dog71cat63/article?mid=3160&prev=3162&next=3159&page=1
裡頭有更詳盡的介紹



讀後心得:
閱讀書本其實就像是看一場電影一樣,卻不同於看電視影集。因為看一本書,人們不自覺就會跟著作者所設定的方向一步一步往下走, 跟看電影一樣。但如果是看電視影集,就會有很多其他的想法,或去猜測劇情。這就是看書的樂趣吧,一點一滴的掉入作者設定的劇情內,一直到最後一刻你才發現,原來是這樣子啊!!!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會猜測的時間很少,雖偶爾會去思考角色之間的關聯,通常作者這時候給的資訊一定不會太多,雖或許會想到一些關係,但在結局出現之前,一切都是未定數。
故事一開頭就將所有的故事大綱說的很清楚了,於是主角就要開始逃亡了。而他的逃亡,就像是一趟日本的環遊般,走過一個又一個地方。好像還挺酷的,隨機挑選一個地方住下,遇見新的人事物,卻不能忘了自己逃亡的身分,以及身分上帶來的不方便,當環境出現變化的時候,立即收拾好行李,連道別都來不及,繼續前往下一個地方,一個連自己都還不知道的去處。
真的很難想像,逃亡十五個年頭,只有一個人。每天都過著膽顫心驚,就算日子平靜下來,卻還是不得不去注意身旁的人態度上的變化,還有電視上偶爾突如其來的報導。一路跟著主角倒數著追溯期限,從書本的一開頭,還有15年,而書本還有那麼厚,心境真的如同主角一樣,這肯定是條漫漫長路,書本進行到了一半,追溯期限還有一半,主角還撐的下去嘛?隨著時間逐漸逼近期限的日子,每個人的大動作,都會讓讀者開始緊張,主角的結局,到底會是怎樣?是被捕?還是自由?
故事一直到了很尾端,才開始變得相當刺激,然而故事的前半段,陪著主角度過那些逃亡的日子,才會讓讀者在最後時,更繃緊神經的看著故事的走向。結局的地方真的是報點連連,當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的時候,故事就已經畫下句點了。重新再翻閱最後幾頁,豁然開朗。
看完書本之後,想著這樣的結局。有種很想怪罪於警方的調查不周,如果他們當初能發現『那個地方』,或許主角就不用這樣逃亡15年了,是嘛?只不過一個故事的成立,當然要有很多方面的疏忽和幫助啦!!!哈哈。
 

最後還是要來感謝『高寶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80b195506af51941d0d4b5f23430d026.jpg 4070fb37d69d13c6646f53ce0306d8e9.jpg

博客來購買連結
 
作者:折原一
譯者:葉小燕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2日
ISBN:978986185542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