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9.jpg IMG_0100.jpg

在我苦苦的等待之下,今天早上踏出房門準備要去上課時,

竟就在門口發現大塊文化的包裹

想當然就是自由幻夢終於到我手中了

趕緊拍下兩張拆封的圖

把試讀本塞進包包內,趕緊衝去上課了

因為我要趕緊坐下來進入飢餓遊戲的世界

 

IMG_0101.jpg 

當我一口氣看完之後,闔上書籍才看到書上的slogan

『望穿秋水,絕不讓你失望---只是,世界不是你期盼的那樣』

覺得這真是一口氣道盡這一集的內容大概啊

 

--------讀後心得

當再一次隨著凱妮絲進入飢餓遊戲的世界,層出不窮變化的事件,總不斷的打擊著凱妮絲和讀者的心情,但還是得打起精神去面對都城。為了自由,為了比德,為了12區的人們。

        自由幻夢承接著前兩集留下的故事,當都城轟炸12區,當其他行政區開始叛亂,被消失以久的13區救走的凱妮絲成為了反叛軍的精神領袖,不單率領13區攻打都城,還要將其他12個行政區集結起來,斷了都城的後路。

        凱妮絲並非是一個完美的女主角,她沒有擁有什麼特殊能力,只是個平凡的十六歲女孩,只是一個為了拯救心愛的妹妹而自願參加飢餓遊戲的女孩,然而她卻掀起了滔天的巨浪,點燃了一場大火。在自由幻夢中,凱妮絲仍須比德、蓋爾、小櫻和黑密契在旁協助她,陪她度過許許多多艱困的日子,替她在永無止盡的難題中分析事情的脈絡走向。想成為一隻學舌鳥,一個反叛都城的精神領袖,那並不容易。也許凱妮絲弓法精準,但她仍是肉做的,一個炸彈仍會讓她受傷。也許凱妮絲勇敢的代替小櫻參加飢餓遊戲,但她仍是有感覺的,比德的改變仍會讓她失去理智。

        在反攻都城的過程中,曾經在一二集出現的角色都回來幫助凱妮絲,不論是參加第七十五屆飢餓遊戲的芬尼克、比提、喬安娜和伊諾巴瑞雅,或是來自13區的新角色們,像是柯茵和博格斯,以及之後加入攻打都城的軍團成員,眾多的角色瞬間豐富了第三集的內容,而每一個角色的刻劃都是如此鮮明,他們所賦與的功能與作用也都再再的添加了故事的精采度。

        攻打都城,因為我們都覺得都城是反派的一方,因為他的集權統治,因為他建立了一個血腥暴力的飢餓遊戲,所以我們要推翻他們。所以我們很感謝13區這般大力協助著凱妮絲執行學舌鳥計畫。然而,這個世界絕非都是我們單方面看見的那樣,從比德和史諾總統告訴凱妮絲的話語中,都會引起讀者去省視這一切行為的正確性,然而我們似乎又握有反攻都城的絕對正確性….,讀者可以繼續從蓋爾與凱妮絲的對話中去思考,以及到了故事的最後,這樣的結局去想想。在第三集的文宣上,作者就邀請讀者去思考這沉重的問題,為了達成我們所需要的改變,可以容許何等程度的暴力?為了追求正義的目標,可以妥協多少人格的正直?為了負起對別人的責任,個人應該自我犧牲到什麼地步?這些問題都會隨著故事的結束繼續存在在讀者的心中。飢餓遊戲,不再單單只是競技場內的生存遊戲,也是現實生活中,屬於每一個人的遊戲。

 

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一下『大塊文化』啊,感謝他們代理了飢餓遊戲的台灣版權,才能讓我們看到如此精采的故事!!!!

------------------

hg3_568170.jpg  

 

----------應該有雷的隨口說說

一口氣吞下自由幻夢真是很爽的一件事情,當然其中也有很多的心情起伏。我實在是太佩服作者的功力,架構出如此令人讚嘆的書籍。

第一集原本只是單存的生存遊戲,讓人覺得在那樣的世界中,發生這樣的事情,也就是這樣。只是一個英勇的女孩代替了妹妹前往參加,以及為了活命和比德之間的愛情小故事。來到了第二集,藉由惹腦都城的原因,作者再一次讓兩位主角參加飢餓遊戲,雖篇幅便少,卻一點都沒減少精采度,結束前埋下的大梗,更讓人期待。第三集:作者還是有把飢餓遊戲寫在裡頭,小小的篇幅,一樣刺激,而且裡頭還寫有『第七十六屆飢餓遊戲,現在開始』的字眼喔,真覺得中毒太深的飢餓迷看到這句話都血脈噴張了。另外三部曲作者都採用同樣的手法,三個章節,每章節九小篇。第一章都算是鋪陳和延續及解釋上一集,第二章就會掀起故事的高潮,第三章就都算是結尾的部份。

而這一集的故事裡頭,有好多地方都呼應了第一二集時略微提到的部份,讓整篇故事很有連過性,也容易跟凱妮絲一樣回憶起過去。然後新舊角色的加入真的讓這一集相當的精采,雖說第一集電影都還沒上映,我就開始期待第三集的電影了,因為那畫面在腦中就跟魔戒一樣,一集比一集的場面更浩大,人數也越來越多,劇情也更加緊湊。飢餓遊戲一定可以繼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之後,從電影的上市在帶動起一波熱潮的。

只是好恨作者就這樣把這系列結束了,有好多地方應該都可以繼續在說一下啊,雖然是覺得很多小事件作者都有說明清楚了,像是黑密契那一屆的飢餓遊戲,或是這一集史諾總統的故事,但就是想在多看看飢餓遊戲的世界啊。也只好期待作者的新作品了。

我只能說,飢餓遊戲一定是這個世代奇幻小說的一個代表作,怎麼能這麼愛啊。

至於結局,其實我很能接受啦,從英文版出來之後,我看很多人都是對於這樣的結局有些缺憾。確實,這樣的結局是有些缺憾,但我不覺得其他版本的結局會比較好,我們一直思考的,凱妮絲對於兩位男主角的選擇,作者真的是給了一個很不錯的結尾。但是我想看到最後,大家應該都會認同,怎樣的結局不是重點,而是這一集的後半段,令人相當的沉重。

 

未命名.bmp 

 

 


自由幻夢(飢餓遊戲3)// 博客來購書連結
Mockingjay (The Hunger Games, Book 3)
作者:蘇珊.柯林斯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6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