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46.jpg IMG_0147.jpg

這可真要好好介紹一下這本書了。這本書(系列)被媲美為超越『一千零一夜』之作,也拿下不少的獎項。我是沒看過『一千零一夜』啦,但在書本的『序』裡頭是這樣介紹的。

世界經典名著《一千零一夜》相傳成書於西元九世紀,描述善良的宰相女兒不忍心看到痛恨女人的國王殺掉每夜陪睡的新娘,於是自願陪國王過夜,在床榻間說故事給國王聽,故事總沒辦法在黎明前結束,因此宰相女兒不僅救了自己,也成功阻止國王繼續濫殺無辜。在這個背景之下,宰相女兒每夜說的故事像蜘蛛網般不斷擴張,每個故事裡的角色也有自己的故事要述說,多視角的結構讓讀者像是走入了複雜的迷宮,但是最後總能回到主脈絡中。

沒錯,經過這樣的介紹,當看完此書後,這本故事確實就是這樣的架構,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每個故事中的人物都還有他自己的故事,所以在書本的前頭還很有愛心的附上了每個故事的關係表呢。

IMG_0148.jpg 

但我覺得這樣其實不太夠,還滿建議有意讀這本書的讀者,是應該拿個紙筆邊看的時候邊記錄一下,但這樣好像有挺麻煩的。(要是有電子書就方便多了吧~~~一定很方便記錄一些東西,也可以把人物的關係牽來牽去的。)這樣的話,可能讀者就要發揮一下大腦的記憶空間囉,外加一口氣把書讀完。因為每個故事都很具自己的特色,而且都以第一人稱描述故事,所以有時候看著看著都會忘了在講話的人是誰,又是從哪一個故事延伸出來的,但通常你翻到故事的開頭,在去看上一篇故事的最後一頁就會知道了啦。

要是沒看到上頭對『一千零一夜』的註解,一開始我還挺佩服作者的,當然,看完之後還是很佩服作者啊,能這樣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一直往內寫,雖偶爾讓我昏了頭,但是到了後半段,故事竟然連接起來了,讓我整個就很驚訝,真是太神奇了。而且作者創造出來的這個世界,更是神奇到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真的就是一個獨立的世界。而且故事中在形容每一個人事物的時候,都相當的華麗,漂亮,即時是黑暗層面的元素,也是可以形容的相當的....不可思議,真的就是活生生的『一千零一夜』翻版啊。喜歡奇幻文學的讀者,這本書一定可以滿足『奇幻』這兩個字的定義。

明天要來看第二集囉,說是第二集也不算是,因為聽說中文版的一二集,是原文的一本書拆成兩部分的,但是我覺得中文版切的滿好的,也就是剛好一個故事到了一個段落啊。

 

-----故事大綱就交給書籍介紹囉


 女孩的雙眼漆黑如墨,因為被紋滿了層層疊疊的故事,有王子、被王子誤殺的化鵝少女、萬物的源頭大母馬、落入人間的星辰,還有化為人形的白熊。女孩被拋棄在皇宮的花園裡,所有人都因為女孩雙眼隱含的魔法,不敢輕易靠近。

  直到有天皇宮裡來了個男孩,或許是想證明自己很勇敢,他來到女孩面前,發覺並不會因為和女孩說說話就遭致厄運。太久沒有接觸到人類溫暖的女孩告訴男孩,紋在她眼眶的故事是精靈留下來的咒語,要等到這些故事全部被說完的那天,精靈才會回來審判女孩。

  於是上了故事癮的好奇男孩,和渴望陪伴的女孩就藏匿於花園深處,女孩訴說一個個奇詭的故事,故事裡的角色又訴說他們自己的故事,看似不相關的一個個故事,彼此纏繞,層層開展。

上面的故事大綱根本不過就只是個開頭,重點其實是在女孩跟男孩說的故事,那裡頭的故事真的是一個奇幻的世界,有女巫的成長故事,有王子的冒險之旅,別以為這像是童話故事的情節,當作者開始描繪女巫所說的那個世界開天闢地的過程,才是奇幻旅程的開端。王子的冒險旅程沒有打打殺殺,而那外表兇狠醜陋的怪物,依舊用著奇幻的字句去描寫,去敘說怪物所擁有的故事。

怎麼寫一寫,覺得這本書其實也很適合小孩子去看啊,但還是適合比較大一點的小孩子,剛進入青少年的小孩啦。真的能夠滿足那種天馬行空的想像感,不知道如果這本書拍成電影,會有多麼的奇幻啊,裡頭好多角色光文字的描述就好特別,也有充滿絢爛感的火鳥啊,真的是超酷炫的。十分推薦啦!

 

 

博客來購書連結

nightgarden.jpg 

國外的書籍封面,這可真要仔細瞧瞧了,故事裡頭所提到的角色都有在這張圖片上呢

 


黑眼圈Ⅰ:荒原之書
The Orphan’s Tales:In The Night Garden The Book Of The Steppe
作者:凱瑟琳.M.瓦倫特
原文作者:Catherynne M. Valent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30日
ISBN:978986653525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