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81.jpg 

 

這是第一回看張愛玲的小說,然而會去把這本書借回來,是之前在朋友的fb看到他寫的一段話,他說『年輕時不懂傾城之戀,而隨著年紀的增長,才漸漸的了解其中的美與哀愁。』然後想到自己竟還沒看過這麼有名作家的作品,怎麼還能自稱自己是『偽文藝青年呢』,要裝,也得裝的有模有樣的,因此我就去把這本書借回來欣賞欣賞了。

這是一本小說集,然而裡頭就有很多之前就有聽過的篇名,例如『金鎖記』,『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我就記得我高中或大學的時候應該看過『紅玫瑰與白玫瑰』的啊,但就想不起來是哪個時代看的,而我在看這篇的時候也沒有一點覺得之前就閱讀過的感覺,怪怪。

傾城之戀,沒想到竟然還有拍成電影和電視劇。而我在這完這篇小說之後,真的是訝異,書本第一次出版是在1968年,那都已經是四十年前的事情了,而沒想到,在那個我以為保守封閉的年代,竟有這樣的情愛故事。我想,每一個時代,都有屬於那個時代的傳統與衝突的愛情故事吧。以為四十年前的愛情故事應該就只是瓊瑤小說那般,看過張愛玲的小說,似乎也不遜色於我們現在,也有著衝突現代社會的愛情故事。每一個年代都有屬於他保守的一面,也都有挑戰當代社會的愛情。

另外要說的就是,隨著時間的演進,文字上果然還是有所變化,在張愛玲小說的字句裡頭,可以發現那時候人說話的方式,以及所用的字詞,連作者的文筆都是。好多沒看過的字,好多不同的說話方式。我不禁思考,這樣的簡練的文字才算是具漢字文學的代表嘛,從白話文學提倡以來,是不是真的白話文學就是劣於他們呢?但是,我想張愛玲這樣的小說應該就已經屬於白話文學了吧,畢竟白話文運動從五四運動就開始了,顯然若我對於張愛玲小說還嫌不夠白話,就應該是我自己已經太白話了吧。所以看完她的小說,真是一口氣多出好多新的國字可以學習和運用呢!!!

我不知道該怎麼推薦這一本書,只覺得他應該是身為一個,愛看書的人,都應該去欣賞一下大師級的作品,或許她和我們的年代有一些些差距,但總是需要去看一看每一個時代的每一種作品,才會增廣見聞囉。

 

IMG_0281.jpg 

傾城之戀:張愛玲短篇小說集之一
作者:張愛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