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88.jpg IMG_0289.jpg 

----書籍介紹

金馬影展電影
《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
所根據的加拿大史上
最血腥的屠殺慘案真實故事!

  在美國這一瘋狂事件引起輿論界一片譁然。所有電子與平面媒體爭相投入報導此一令人費解的青年瘋狂殺人舉動。在案發後,各界的指責、質疑排山倒海地向兇手的母親而來……
  你的心中有黑盒子嗎?你有一直不能原諒自己的黑暗心情嗎?
  打開黑盒子,擁抱過去,需要無比的勇氣。
  死亡,帶走了一切,留給活著的人,不是求生就是求死的唯一一條路……
  1989年12月6日發生在加拿大蒙特婁工業技術學院校園的真實案件!
  一名青年瘋狂射殺十四名女同學,隨即飲彈自盡!!
  殺人兇手的母親,從此之後被兒子十四條人命的罪行給綁架,成為罪惡感的俘虜……
  隨後,相依為命的女兒也走上了自殺一途?!
  那種無可比擬的心碎和悲痛,讓人生所有的磨難都顯得輕微!
  在沉默十九年後,「死亡」代表全新的意義,它是通向來生的一扇門!
  她決定公開自己從槍殺案後能存活至今的心靈苦旅……

----書背介紹


有人說,失去骨肉是對父母親最大的折磨。對我這個做母親的苦楚,可以說超乎一切的想像。7年之間,我親手葬了一雙兒女,兩人都用自殺結束生命。對活著的人來說,有一種無以名狀的空虛感,飄進心底最深處,徘徊不去,任時間或醫生都無法完全治癒……

兒時被父親家暴、生命中缺乏父親的角色、忙碌的單親母親……孩子不是自己變成這樣的。他們多少受了我的影響。越思考就越相信,被悲傷下了慢性的毒,一日一日,漸漸地腐蝕。假如沒有控制好自己的負面思考,我將會步上孩子的後塵……

為了療癒,我知道自己必須找到原因。深入挖掘自己的過去,重新播放自己的完整故事,展開記憶的旅程,時光倒轉,重新回顧生命的經驗……一直到我不再認為兒子的幽靈會回來找我、殺了我,我才能真正地克服對於死亡幽冥的恐懼。對我來說,死亡代表全新的意義,它是通向來生的一扇門……

生命的堅韌,真正能克服對死亡幽冥的恐懼,引領學會如何從痛苦中轉彎,找到「活著」的力量!!

 

2feb759b.jpg

------讀後心得

這不是一本小說,是一個真實例子,兇手的母親在事發多年後寫下的故事,她這一路來的心境路程。

兒子女兒所犯下的錯,確實不該讓母親負起全責,但這個社會,卻是這麼認為的。他們認為是身為母親沒盡到應盡的責任,然而這樣不是她願意的。她多想也能在小孩的童年時期陪在他們身邊,關愛著他們,然而沒有收入如何能讓他們生存下去。

關於兇手犯罪的動機,在書中後半段母親開始去找尋原因。父親的家暴,母親的忽略,妹妹的嘲笑,青春期滿臉的痘痘,在加上先天的內向個性。在詢問過兒子身旁的朋友後,他們都說明兇手其實很善良,也甚少動粗,雖然後期脾氣暴躁,然而都沒有看出有犯罪的動機。只是這樣的個性,確實壓抑了太多情緒在心裡,一爆發出來,就是驚天動地的大新聞。

而女兒從小也是離經叛道的,加上哥哥犯下的罪行讓她更加墮落,一樣走上自殺一途,更加傷害母親的心。

之後母親開始說著她的成長歷程,其實也是相當的曲折,也因為她從小的生長背景,造就了她之後婚姻的失敗。一路看下來,其實有太多因素導致兇案的發生,就算有再多的如果和重來,也避免不了,就連母親自己也很清楚。很開心的是,她藉由信仰的力量,已經身旁朋友的協助下,從黑暗陰影中走了出來,然而這一路並不輕鬆,多半寫的是大家給她的正面力量和支持,比較少提到受害家屬對她的不諒解。

哈,最後也不知道該怎麼推薦這本書,但是就覺得閱讀起來相當的不錯,就當做看看別人不一樣的人生吧!!!

 

 book.jpg BR-VIS2_1442-LEPINE-M48-2.jpg 

上頭是國外版的書籍封面,跟台灣版的比較起來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那一版的封面。這樣的故事,在這兩個封面都沒有看到呼應的地方,或許凋落的花瓣象徵的失落的生命吧!!右邊的圖片就是書籍的作者,也就是文中的母親,看到這張她的笑臉,真的很難想像書中她所經歷的一切,她的這一生!!


活著 // 博客來購書連結
aftermath
作者:哈洛.蓋聶&莫妮卡.拉屏
原文作者:Harold Gagne & Monique Lepine
譯者:羅倩宜
出版社:智富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2406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