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50555.jpg

 

-----讀後心得

會去學校把這本書借回來閱讀是因為,前幾天不知道為什麼就想讀一本會讓人滴淚的書籍,所以我就在books板收尋『哭』。而這本書只有一個人推薦,但在推文上還有另一個網友感謝那個人的推薦。有時候我找書就是這樣,只要在books板上有人說推薦,我就會去看圖書館有沒有就借回來欣賞。大多時候要有很多人推薦我才會看,而且還要看一下goodreads國外的推薦程度。但有時候也會有例外,像這本『我親愛的甜橙樹』,板上只有兩個人發聲,但在圖書館收尋到有書我還是沒有二話就借回來欣賞,而且我是借回來的當天就看完勒。其實是篇幅少,筆觸也很輕鬆,還有一個原因。書籍本身很舊了,但又沒有太多人翻閱,書本本身有種...奇異的味道,跟新書是不一樣的味道(話說我超愛新書的味道,所以每次去圖書館就是先衝新書區,還要翻最後一頁看購入時間,有時不是新書學校也會擺上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很難形容那種味道,感覺是紙張放久了的一種味道。

這算是一本童書吧,是說內容童言童語的啦,但這是作者在他48歲時寫下的故事。我只能再一次的說,不同國籍的作者,帶我看遍這個世界,體驗不同國度的奇異風情,不論近代或是古時,閱讀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當自己一直生活在台灣這小小的土地上。

小男孩愛搗蛋,搞破壞,讓身旁的人都頭痛不已,還以為他就是那種無可救藥的小壞蛋,因為感覺現在台灣的小孩,不是極端的壞就是極端的乖巧,所以當我看到文中的小男孩,雖然平常愛搗蛋,卻在學校表現的如此傑出,他可真是惡魔和天使的縱合體啊。討喜的小鬼。

而他是個早熟的小孩,而且未免也太早熟。早熟不應該發生在他這個只有五歲不到六歲的小孩身上吧,通常早熟好歹也是說國中生吧。書名為『我親愛的香橙樹』,所以當他遇見那棵香橙樹時,我還以為故事就此要變成奇幻小說了。然而在書中小男孩和樹的篇幅沒那麼多,讓我有些迷惑,外加有時他們兩個心境上的變化我有一點不懂,所以....我就忽略他了。感覺重點是小男孩和葡仔之間的情感,這應該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忘年之交吧,感覺很酷也很有趣,特別是那次出遊在樹下小男孩對葡仔的請求。當時心裡只想著,天啊,這小男孩在想什麼東西。

在故事的尾端,也是整篇故事衝擊性最高最強的地方,一個事件逼迫了小男孩長大,那種辛酸就像是個小孩總於了解這個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一樣,那是多麼殘酷的現實,小孩心中的奇幻世界就此崩解,面對這殘酷現實的世界,一夜長大。尾章利用小男孩以改變的口吻,表示著他以長大,已經知道這個真實的世界,然而在他父親的眼裡,他始終還是那個未滿六歲的小男孩。

小孩的世界真的很奇妙,也難怪說要教養一個小孩很困難,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那一個動作,那一句話,會就此刻在小孩的心中,一輩子不會抹去,你不知道原因,有時小孩也不知道原因,然而他們就是會記得童年時的某一個片段,一個很重要的時刻,或者是一個毫無意義的瞬間,卻都造就了他未來的樣子。

讀完這本書,我曾有兩度紅了眼眶,到還不致於低下眼淚,但仍想推薦這本書。推薦小孩可愛的心靈,然後這個世界對他們造成的傷害,或者是逼迫他們長大的殘酷。

ps:喔,對了,書中有四張插圖,其中一張就是封面那張。每次看到插圖的時候,由於他把小男孩畫個更像個小孩子,在回想到他的故事,真的是滿滿的不捨啊。

 

12610.jpgO_Meu_Pe_de_Laranja_Lima.jpgO_MEU_PE_DE_LARANJA_LIMA_1289604906B.jpgW020100713370817753462.jpg

當我在網路上收尋封面的時候,國外的封面未免也太恐怖了啦。

第一張還好,第二張變成藍色背景,就有一種很變態恐怖的fu....

第三張還不錯,橘色色調,甜橙樹and小男孩

 

 

我親愛的甜橙樹 // 博客來購書連結
Meu Pede Laranja Lima
作者:約瑟.德維斯康塞羅
原文作者:Jos Mauro de Vasconcelos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2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60089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