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340681571870000.jpg

----------讀後心得

情感是人類的天賦,任何人都擁有愛與被愛的勇氣。然而,任何的愛情,都會被接受?被祝福嗎?

雖然整本書籍關注在男主角巴索對女主角艾兒情感的過程,但是書籍背景設定在一個『奇人博物館』內。對於『奇人博物館』,我就會想到之前看過向達倫大冒險的電影版,那個奇人博物館,因此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才在腦中對於作者描述的奇人們,更有影像。

不知道為什麼,近日來看的書籍總含有一種歧視的情節,而在這本書中的歧視,就是那些觀眾(正常人)對於這些表演者(奇人)的歧視,但弔詭的是,當觀眾在看表演的時候,可以覺得精采,為什麼離開了博物館,在街上看見他們時,卻能那樣驚嚇恐懼呢?這樣的歧視,在故事裡不只發生在外表與眾不同奇人身上….讓我們隨著故事繼續往下吧。

男主角巴索是個奇人,一個骨瘦如柴的男子,身為一個異於常人奇人,對於巴索能這麼樂觀的看待他自己的人生,以及這般享受於他在博物館的演出,我還滿佩服的。當自己身為社會上少數的人群,大多的人總是容易呈現一種自卑的情境。然而他身為一個奇人,都能這樣樂觀的看待他自己的身分,不禁讓人想問,為什麼當他自己也遇見了另一個『奇人』,卻無法接受以及認同呢!

回到故事情感的部份,起初巴索對於艾兒一見鍾情,展開追求,卻在最後發現艾兒不為人之的祕密。那一段,無非是這篇故事中最高潮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引申讓人們省思的部份。就敬愛一個人,愛的是他的什麼。是他的身體,還是他的靈魂?是他的外表,還是他的個性?怎麼你今天如此的愛她,卻因為一個秘密,自我拒絕了對她的愛。這段情感的否定來自自我本身,而不是世俗上的反對,在閱讀上有很強的衝擊性,也對於作者能想出這樣的橋段深感佩服啊。愛情啊,當真是這世界上最難解開的謎題了。而大家在網路上都很一致的對於這個艾兒身上的祕密決口不提,當然我也就不會破這個梗啦,大家自己去書裡頭找答案吧。

去掉男女主角之間情感的故事,這裡頭還有很多還滿細膩的人物刻劃,博物館裡頭的奇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自我評價也有著不同的想法。每段小故事都能讓我去想,如果身為一個奇人,我該如何勇敢的去面對這樣與眾不同的自己。許多的小故事,還等著你翻開這本書來找尋答案。

 

最後一樣要感謝『大塊文化』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的試讀活動的啦!而且這次的試讀本字體很大,閱讀起來很舒服。

cover.jpg

----------書籍介紹


他知道他的身體不是用來享樂的,而是注定要在舞台的聚光燈下,供人觀賞。

  擁有驚人稱號「活骷髏」的巴索羅繆.佛圖諾,可說是世界最瘦的男人,六呎高六十七磅重,佛圖諾相信他異於常人的身體是一種天賦。他是秀場大亨菲尼斯.泰勒.巴納姆所經營的美國博物館的明星,那裡除了展出可怕的動物遺體、令人摒息的戲劇表演,還有巴納姆從世界各地挖掘出來的奇人。在這樣一座花花綠綠的博物館,沒有一個人能抗拒它的魅力,佛圖諾宛如一件神奇的藝術品,在舞台上盡情的發光發亮,達到演出事業的頂峰。

  直到一天深夜。一輛馬車趁著暗夜的遮蔽,悄悄的來到博物館外,下車的是博物館的老闆巴納姆,以及一名戴著面紗的神祕女子,佛圖諾的好奇心被挑動了。當巴納姆要求佛圖諾跟蹤那名女子,並報告她的行蹤後,他的世界從此天翻地覆。巴納姆為什麼對這位女子如此著迷?她又是何許人?為什麼她能緊緊抓住圍繞在她左右的人的心?更重要的是,原本心無罣礙的佛圖諾無可救藥的愛上她時,那個禁錮在畸形軀殼的內、渴望人間情愛的靈魂突然被喚醒,隨之而來的爆發力不但傷了愛他的人,更狠狠毀了他自己。

  一八六五年的紐約市,那是一個馬車轔轔行經石板路、碼頭擠滿喧鬧的妓院、美國舉國上下都在哀悼林肯遇刺的時代。《奇人館裡的活骷髏》是一本敘述紐約市傳奇故事的小說,作者艾倫.布萊森優美的寫作手法,加上動人鮮明的角色描述,將這個故事氣氛凝聚成一幅獨一無二的畫作,讓我們得以一窺偉大馬戲團的堂奧。

fortuno.jpg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
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作者:艾倫.布萊森
原文作者:Ellen Brys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41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