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c84811e387bee387405ca5ecbbbbb9.jpg  

-----讀後心得

台灣真的很美麗!一座美麗的島嶼,不要讓別人說我們自賣自誇,讓一個來自日本的作者告訴你,會更有說服力的!!!!

台灣人哈日,啥時日本人也哈台了。但老實說我早就知道日本人哈台了啊!!!那時我一度好奇台灣人那麼愛看日劇,那日本人呢?我曾在PTT上看過其他人討論日本人看台劇,一樣是愛不釋手。想想看當年的流星花園F4,不就吸引了一堆日本影歌迷追星嗎,而且台劇在日本也是很受歡迎的啦!!

回歸主題,作者接觸台灣的經歷和很多去其他國家旅行的旅人一樣,因為要學一個國家的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到那個國家去,把自己置身在充滿那個語言的國度中,不但語言學習的效果會好很多,更能親自藉由當地的環境充分的了解那個語言的魅力。

這本書分成幾個部分來介紹台灣,有人情,文化,美食等等....,介紹每一個國家真的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美食啦。從食物上更是能將一個國家的文化完整的表現出來,像是法國料理,就能想像法國人享受生活的樣子。而日本料理的精細,也能充分的表現日本人待人處事的那種嚴謹態度。那台灣美食呢,我想表現出來了就是我們國家的綜合性吧!!!來自不同背景的族群,帶來不同環境下的食物,經由一段時間的融合,發展出屬於台灣特色的小吃。

再來就是每個國家文化的部分啦,雖然台灣日本同屬於漢文化,但我們還是各自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每個外國人到一個不是自己的國家哩,肯定會發生不少好笑的笑話。(所以我也還滿愛看WTO姐妹會的,常常討論不同國情,每次聽了都很訝異!!!)。而作者還會為了他鬧出的笑話解釋一下,說明這樣的事情這樣的文化,在日本,有不同的意思。

 

PS:謝謝八正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呢!!!

--------------

來分享一下網路上的試讀章節,你一定會喜歡的。

家家都有「垃圾桶」,真環保? 

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看見到處都有「垃圾桶」,當時覺得台灣真環保,讓行人可以隨時丟垃圾。喝完果汁後,我就順手把瓶子丟進紅色「垃圾桶」裡。結果有個歐吉桑從家裡衝出來,大吼大叫,當下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讓我丟垃圾?更奇怪的是,第二天,街上的紅色「垃圾桶」幾乎都不見了,只剩下公車站的大型「垃圾桶」而已。 
第二次來台灣的時候,街上本來沒什麼「垃圾桶」,當時覺得很奇怪,就在我要回日本的那一天,又出現了很多紅色「垃圾桶」。這次我看到很多人在紅色「垃圾桶」裡燒東西,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那根本不是「垃圾桶」,而是要燒紙錢用的,所以在裡面丟垃圾當然會被罵。 
真歹勢啦!害那個歐吉桑生氣。雖然我已經知道那不是「垃圾桶」,但我老爸來台灣時,我還來不及告訴他「垃圾桶」的事,他就把垃圾丟進那個紅色桶子裡,又是誤會一場! 

關公,請不要笑我! 
台灣跟日本一樣,都受到中國的影響,但也有不少不同的地方。例如我們都有「拜拜」文化,但習慣卻不同。 
當時我知道的神明只有關羽與孔子,所以,第一次去台灣的廟宇,就選擇了行天宮。在路上看地圖時,有人好心地用日文問我要去哪裡,並主動帶我去行天宮。當我們抵達時,我拿出錢包來,那位好心人卻一直搖著手,急忙地對我說, 
好心人:「桃太郎桑,不用啦!」 
桃太郎:「不行啦!你帶我來這裡,已經很好了,我一定要自己買門票。」 
好心人:「嚇我一跳,我以為你要給我錢!咦?你說什麼門票?」 
桃太郎:「就是進入行天宮的門票呀!請問售票口在哪裡?」 
原來行天宮可以免費參觀!在日本,有些著名的寺廟,是要買門票的,行天宮那麼有名,我還以為要錢呢!更讓我驚訝的是,在行天宮,不僅是籤詩,就連香、收驚都不用錢! 
如果是在日本京都,去幾間寺廟就要花掉幾千日幣,籤詩也要用買的,想消災解厄更貴,沒錢就別想去這些寺廟拜拜。台灣就不同了,去好幾間廟都不用擔心荷包,只要付得出交通費就O K了。(但不是所有日本寺廟都要收費,像我家鄉的寺廟不太有名,就可以免費參觀) 
話說老爸要開刀時,我也是去行天宮祈求手術順利。當我去求護身符時, 
桃太郎:「我要護身符。」 
廟方:「是求什麼的呢?」 
桃太郎:「我要求手術順利。老板,請問多少錢?」 
廟方:「免錢啦!」 
托關公的福,老爸的手術成功了。台灣的廟宇真好! 
註:台幣兌換日幣的匯率以○‧三六計算時,日幣三千圓約台幣一千一百元。 

* 日本小知識 * 
寺廟門票
有的寺廟可能基於維護建築及佛像等收藏品的原因,會收門票,但因為是寺廟,所以門票不說「入場料(Nyujoryo)」,而說「參拜料(Sanpairyo)」、「拜觀料(Haikanryo)」等。 
神社 
「神社(Jinja)」是祭拜日本傳統宗教「神道(Shindo)」神明的地方,通常在入口處設有稱為「鳥居(Torii)」的門。日據時代台灣各地也有神社,例如現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的位置本來是「台灣神社」。雖然現在在台灣幾乎沒有神社的蹤影,但是桃園縣忠烈祠仍保有當時「桃園神社」的建築。有些地方還保留當時的「鳥居」原貌,如台北縣金瓜石等。 

-------------

當然,最後,要為日本祈福。不想說的太多,但是真心的期望他們能快點走創傷中走出來,這世界沒了日本會有嚴重的停擺啊!!!

 

 


51c84811e387bee387405ca5ecbbbbb9.jpg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作者:吉岡桃太郎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4586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