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2a785.jpg

----讀後心得

        好久沒有讀到中文作者寫的書籍了,雖然在看對岸作者書籍的故事時,偶爾會因為一些用詞讓閱讀情境有些不一樣,但絕大部分的字詞還是看得懂的,雖沒聽過,卻也能明瞭其意思。而另外,我想也是環境的問題吧,覺得對岸作者的用字遣詞就是能充分的展現出中文字優美的那一面,雖一樣都是白話文,但就是適當的搭配上一些字詞,所以每當翻譯文學看久了,再回過頭來看中文作者寫的書,就都會有一種,親切感,而且更能感受那文字中帶來的故事,這有時是就連再好的翻譯人員也無法把外國文學呈現出來的一種感覺啊。

        故事『西決』,說的就是主角西決的故事。他沒有龐大的世界架構,故事背景也是簡單現實世界的二十一世紀,只是一家人的故事,或許沒有太澎湃的高潮迭起,但是透過作者的文筆,這篇故事被他敘述的相當好看,是他的用字遣詞讓人沉浸在他的故事中,一頁翻過一頁。

        幫角色取名字,肯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翻譯文學,也許是國外的名字變來變去都是那幾個,雖然重複性質也不高,但或許是民族性的關係,我對翻譯文學中的角色名字,沒有太多的認知感,就只是覺得他只是來代替稱呼一個人的,詞。然而中文作品不一樣,中文字單獨拆開都有其意思,也更別說現代父母幫小孩取名字時也都深思熟慮過一番。但有時候看一些中文作品,只要角色名字取的太譁眾取寵,真的在閱讀上就有一種不親切感,多多少少會影響閱讀的感覺。而這部『西決』,就還喜歡作者幫角色們取的名字,四個兄弟姊妹已經在爺爺時代就決定一定要有東南西北加在名字裡頭,因此取出了『東霓』『西決』『南音』『北北』,真的覺得很有趣,而且讓我對於在認知角色上很快就有了印象,不會像在看翻譯文學時,有時都要回過頭去看一下,這個角色出場時的介紹來回一。

        說了那麼多,似乎還沒說到讀後心得,但覺得上頭也算是我的讀後心得啊,因為對於故事的情節,又不想把大綱說出來,因為這是一部,如同書封上寫的,『寫的是鄭家人的故事,也是每個家庭的故事。』說四個兄弟姊妹,但其是是堂兄弟姊妹,因為某些緣故,他們真如同親生的兄弟姊妹。這本書是以西決為主角,來述說姊姊東霓和妹妹南音以及自己的,成長以及愛情,還有關於『家』的故事。故事情節的發展就讓你我會遇見的故事,就算沒遇過,也肯定曾聽過,看過。但是喜歡一部這樣的作品,全來自於作者對文字的功力,敘述的能力,在平淡中帶出很多感性的內容。在裡頭有好多我喜歡的句子,我決定要另寫一篇來跟大家分享,也在閱讀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心情,所以就連我自己也嚇到這本故事的心得可以這麼長(雖然看起來好像都是屁話)。

        『家』,是一個人的感情依歸,而怎樣的家,似乎也就會造就出怎樣的孩子。或許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有時候我們在評論一個人的時候,也很容易的就把他的家庭拿出來討論。說,就是因為這樣的家庭,造就了這個孩子現在的模樣。在書中,作者沒有特別這樣評論,卻把這樣的意涵就直接的鑲嵌在故事內。東尼的狂傲,西決的對人對事的態度,和南音屬於高中生那一面的個性,全都跟他們原屬的家庭有關。但,好玩的是,他們卻又是同一個屋簷下的成員,這真的很有趣。

        『感情』,其實一個人的感情觀,有時候也是來自於『家』裡父母的影響。這在書中也是清楚的對比出來,為何東霓對感情是這般的狂放,而西決能夠對人如此這般無私的付出。有些是來自父母的投影,有些卻是來自父母的影響。而在這本書裡頭,也可以看到還滿愛情故事的愛情劇情的,或許有些讀者的反應會跟南音相似,但藉由西決跟南音說的一番話,讀著們應該也會跟著南音一起懂得。雖然這樣的愛情犧牲了別人,但,我覺得這一段愛情沒有太大的對錯是非。愛情啊,本身就沒有一個準確性,愛情啊,才不虧是這世上最難解的習題了。

        其實在書本的前大半段,我都一直很讚賞作者的文筆和故事的親切感。只是到了後半段的感情發展,就讓我覺得有點over了,最誇張的當然就是東霓的感情史其中的『那一段』,心想這也太over了吧。後半段的人物感情關係圖,瞬間多出好多條線,還交錯連在一起,絕大部分我都還能接受,但真的最誇張的就是東霓和某一位主角的關係了!!!

        但開心的是,這樣的故事還有續集呢。

接著來分享一下在書中我喜歡的一些字句


1.蒲草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這就只是純粹看到句子喜歡而已。

2.我有時候會無意識地翻看他桌上那堆改好的本子,一個又一個陌生的人名在我眼前蜻蜓點水地掠過,從這個名字上,從他們的字跡上,從我小叔給的紅色批語上,『我喜歡想像他們都是些什麼人』。他忙完手頭上的事情,才會抬起頭來,像是突然發現了我那樣,對我笑笑。『其實我們兩個人,都非常享受那種對方當自己不存在的感覺。』

喜歡的是我『』起來的句子。了解一個人,可以透過好多種方式,藉由他寫的文字,他的字跡,去想像他們。我很喜歡這個動作。另一個,是我嚮往的感受,兩個人同處一個房間裡,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情,享受著對方既真實的存在卻又當他不存在的感覺。

3.旅途對大多數人來講都是催眠的。但是我總是很享受那種漫長的,只是為了等待到達什麼地方的時光。往往在目的地真正到達的時候,我反而會有點隱約的失望。

這句話很酷,有時候出門玩的回程,我也會願意陪著駕駛,雖然睡醒就能回到家的感覺也是不錯,但沿途的風光,是來時的反向。

4.兩個人之間真的很奇怪,有了分歧的時候,永遠百分之五十對百分之五十,投票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那就只能看誰願意屈服了。

這句話也很酷啊,證實了兩個人在一起,總有一方需要妥協,否則就是分開。是包容,還是妥協?

5.那個男生對我說:我是真的很喜歡他。
我說:這只是你自己的問題,其實不關他的事。

這句話,很殘酷,但我又很認同。就算你在怎麼愛她,她不愛你就是不愛你,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6.我想,最初那個名叫麥哲倫的傢伙真是可憐,他航行了那麼久,他本想去一個無邊無際的遠方。可是他發現他所能到達的最遠的距離原來就是最初的地方。所以他寫了一本書告訴世人我們生活的地球是圓形的,只不過是為了遏制絕望。

這段話有種淡淡的哀傷,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去陳述心中的心情。

回過頭來說,『西決』真的是本好書呢!!!

 

《西決》(龍城三部曲之一)

----故事介紹


仇恨,是種類似于某些中藥材的東西,性寒、微苦,沉澱在人體中,散發著植物的清香。可是天長日久,卻總是能催生一場又一場血肉橫飛的爆炸。核武器、手榴彈、炸藥包,當然還有被用作武器的暖水瓶,都是由仇恨憎送的禮品盒,打它們,轟隆一聲,火花四濺,濃煙滾滾,生命以一種迅捷的方式分崩離析。別忘了,那是個儀式,仇恨祝願你們每個帶著恨意生存的人,快樂。 

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部小說,你無法體會一個作者如何能用文筆將看似平淡的故事敘述得如此蕩氣回腸,如同深海里引爆的炸彈。請跟隨她一起來體驗這場用文字制造的海嘯。

 928411649.jpg

《東霓》(龍城三部曲之二)

---故事介紹

  飛蛾們都幽然地漂了過來,凝聚在光暈裏,那光的邊緣輕薄得就像一層塵埃。都說飛蛾是自己找死,可是我根本就不覺得它們活過。因為它們慢慢地,慢慢地靠近光的時候,就已經很鎮定,鎮定得不像有七情六欲的生命,而像是魂靈。

  她是東霓,西決的堂姐。從小因受家庭父母連日烽火連天血肉橫飛的戰爭而變的性格,孤立,犀利,剛強,但她的身份一直是謎團。她是一個耀眼的女人,她是一個矛盾的存在。她愛著自己的孩子,也愛自己的弟弟——西決,愛著她的朋友和似乎可有可無的親人。可是與此同時她的心裏卻充斥著對這些人的恨。一起來吧。來體味這個女人的愛與恨,一起和她在她早已分崩離析的生命裏摸索,那一絲羸弱的光芒。 作者笛安全力打造。她曾經躲在西決的身體裏,用男人的視角寫透辛酸隱忍,寫盡人世悲喜,寫破朝夕離合。

  現在,她脫掉了面具,換上曳地長裙,她把全部愛恨還給了東霓,她把全部熱情賦予了東霓。
  決絕的東霓,奔放的東霓,嬌豔奪目的東霓,熱烈迷人的東霓,
  她們如同在指尖灼燒成血的花朵,
  她們將用不可抗拒的魅力,聚焦曾經獨享於西決耀眼光芒!

 0000RMYC.jpg

《南音》(龍城三部曲之三)連載中(20111月起《最小說》連載)

還在連連載中~~~~

--------------

 

xin_5730306181137859704127.jpg

西決 
Memory in the City of Dragon
作者:笛安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