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4544722_dd2957e4d7.jpg  

-----讀後心得

在故事的一開頭,我還以為看到了台灣鄉土劇的新腳本。總裁級的人物設定,和家族成員為爭奪家產的明爭暗鬥,完全符合長壽劇的劇情模式。先從總裁的角度去描述整篇故事,偶爾利用回憶帶出過往的情節,由於故事使用第一人稱來敘述,對於角色的情感起伏就更能感同身受,我也隨著老總裁找尋小百合的忐忑心情,期待著相遇的時候。

第二篇,故事改由從小百合視角描寫,經歷喪夫喪子之痛,雖悲慟至極,但在旁人勸導以及腹中孩子的原因下,她勇敢的活了下來。再一次又一次的令人無法接受的意外衝擊下,小百合縱使傷心欲絕,但她堅強的個性,也一次又一次的讓她學會了原諒,以更寬宏的心接受這一切。也就是因為如此,她所教育出來的小孩,甚至孫子,待人處世的態度才會如此的正向,對比起老總裁的孩子,有著天壤之別。

第三篇,也是故事的末篇,再次切換人物視角,來到聽過所有故事的老總裁孫子宇翔身上。藉由兩本日記得知了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因而他幫爺爺完成了最後的心願,而這一段的故事竟讓我紅了眼眶。果然這種原諒和誤解的戲碼還是我的死穴啊,尤其這樣的結尾還帶有一股遺憾的成份。很多事情,不能只單靠自己的猜測,就以為別人的心態一定是怎樣怎樣。當我們不是當事人,就永遠永遠不會知道他是怎麼想的,也不會知道當一些事情經過了時間洪流的沖洗後會有怎樣的改變,與其自我猜測,倒不如坦然面對當事人。

書本的後記,寫的是這篇故事的靈感來源,那是那個時代造就的悲劇。對於日治時期,我就想到一部我很愛的戲劇,『後山日先照』。說起來,這部戲劇跟這篇故事也有著差不多的架構。愛應該是無私的,無論國籍,不管階級,但有時命運總會捉弄你的人生。上一代的怨恨不該加諸在下一代的身上,這樣他們才不會繼續背負不屬於他們的仇恨,也才能更有胸襟的去原諒、釋懷,在那個錯誤年代造就的故事。

最後仍要感謝『超邁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也順便貼上故事的後記跟大家分享:

  在很久、很久以前,當台灣還飄揚著日本國旗的時代,台南縣大內鄉的田野間,矗立著一棵老芒果樹。這棵芒果樹相當特別,它的樹幹上有幾個彈孔,樹下縈繞著一股不祥的氣氛。
  我的外婆自幼沒見過她的祖父,也就是我的外高祖父,村裡的人指著那棵芒果樹告訴外婆:「妳的阿公就是在那棵芒果樹下被日本人槍斃的。」
  據說,我的外高祖父為人古道熱腸、樂善好施,家境也不錯,鄰里向他借錢,他常笑著說不用還。早期的台灣人很有人情味,就算不怎麼熟的人也會邀來家裡作客,外高祖父素來好客,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待了一個竊賊,常邀請他來家裡吃飯,後來,那個小偷落網了,而款待過他的外高祖父則被認定是小偷的同黨。
  就這樣,日本警察把外高祖父架走,綑綁在一棵芒果樹的樹幹上,吩咐派出所的書記開槍處決他,但書記知道眼前這個人是好人,不忍下手殺害他,於是開槍時故意射偏,子彈射落了芒果,擊中了樹幹,偏偏就是打不到人,日本警察看不下去,大罵一聲「蠢蛋」,把槍搶了過來,一槍就把外高祖父擊斃,而外高祖母哀哭過度,哭瞎了眼,在那之後,那棵芒果樹下不時傳出靈異事件,村裡的人說是逝者死不瞑目,冤魂在芒果樹下徘徊不去,究竟這些靈異傳聞是確有其事,或是穿鑿附會之說?目前已經無從考證,不過,這起事件是不是讓你覺得似曾相識呢?沒錯,《芒果樹下的祕密》這本小說的靈感,就是來自於這起真實的家族悲劇。
  現今的社會詐騙集團猖獗,愛心淪為有心人士斂財的工具,有人還因為行善而招受虧損,好心沒好報,「天公疼好人」漸漸成為古早的神話,我們不禁大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即便如此,社會各角落仍然有很多擇善而固執的君子,他們忠於人性的良善,即使無利可圖,仍舊不吝發揮愛心,堅持作對的事,就是這樣的勇氣,這樣的堅持,社會永遠不乏亮光和溫暖。
  我寫下這本《芒果樹下的祕密》,藉此追念外高祖父,紀念他的愛心、他的善行,以及他遭受的不白之冤,當外婆知道我的寫作計畫,相當高興,對我說:「如果妳想寫祖先的故事,就在最後提到,這個人雖然死得冤枉,不過天上的神很眷顧他的後代,子孫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都是腳踏實地、奉公守法的老實人,有校長、醫生、作家、老師、電子工程師……」
  安息吧,芒果樹下的亡魂!

 

5634544722_dd2957e4d7.jpg

芒果樹下的祕密
作者:吳盈光
出版社:超邁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1413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