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86069661_b42d6f2728.jpg

--------讀後心得

我在等的原來就是這本小說,他滿足了我對華語文學文字的期待,又寫出屬於東方世界的奇幻故事,當真只有一個『爽』字能形容。

先來說說文字吧,這絕對是讓這本書看起來相當過癮的重點之一。真讓我不禁佩服作者怎能用怎麼『古代』的文字,把故事寫的這般好看。看似很像文言文,卻也沒有那麼文言文,只不過是字句比較簡短,用些我們比較不常使用的文字,但偏偏我也看的懂故事內容,真不知道是該佩服作者的文筆,還是該讚賞自己當初高中國文還學的不錯。如果這本書我來把它翻成白話文的話,頁數少說要多個百來頁吧,但作者就是能精簡這些字句,卻又精準的表達出意思,讚,這就是中文字厲害的地方。心想,這本書一定很難翻譯成英文版吧。而看到最後,黃羊川對於這篇故事所寫的分析,才讓我明瞭,原來這就屬於明清時代的章回小說/傳奇小說,而作者巧妙的將中國文學作品中不同的角色與事件做結合,更讓人欽佩。(自己書念的太少,除了龍生九子知道有這典故以外,其他書中的典故我還真以為是做這自己編出來的。)但作者確實編出了一個符合中華文化的神奇國度,這一切都那麼符合我們心中對上古世代的想像,卻是一個全新的國度,全新的故事。

再來說的是故事,一開始的章節都是獨立的故事。曾經也讀過這樣架構的故事,但如果故事內容不夠吸引人,這樣獨立分開的故事在前期就會失去讀者的信心了。然而這或許也是身為中華文化讀者的關係吧,在這種充滿中華文化色彩的故事中,每一篇的故事都那麼的吸引著我。突然我就想通了,為什麼在西方世界層出不窮的吸血鬼和希臘神話題材的故事,也總是吸引著讀者的目光。要是這樣中華式題材的故事不斷,我想我也會一直想看吧,內容好不好倒是其次,而是一開始的主題就會吸引人。每一篇獨立又充滿奇幻意味的故事,讓我一頁一頁的往下翻,當故事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也是不知覺不經意的,這又是一個讓我佩服的地方了。雖說連接點也是a和b原來是同一身分的人,但故事就是讓他進行的相當流暢。故事尾端來到族群大戰,不是武林高手刀光劍影的廝殺對決,而是更具有中華文化色彩的法力對決,旦角不遜色。真期待這樣的作品被影像化啊。

kss.jpg

217668_202392916458703_199964530034875_588091_8151081_n.jpg    

我真沒想到,寫出這樣作品的作者是位女性,讓我好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原想這樣的故事應該可以來的續集,但其實一本書就能寫出一篇完整精采的故事也就夠了。但是相信在這樣架構的世界下,作者如果要在寫本續集,應該也是ok的吧。或者就繼續寫下一個朝代的故事啊!!!!

5486069661_b42d6f2728.jpg


履禮怨
作者:陳允石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3217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