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聯考的小子.jpg 

-----讀後心得

要是我也有那種拒絕聯考的決心,不知道我現在的人生或是怎麼樣子??

聯考,老實說這個東西距離我的年代有段時間了,在我們七年級生的後半段已經不叫做聯考,取而代之的則是學測或指考,說來只不過是機會從一次變成兩次,因為指考的難易程度和模式似乎還是跟聯考差不多。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有種在看『危險心靈』的感覺,其實在說的都是我們大環境教育的問題。而台灣的教育問題也一直不斷地被搬上檯面,就連我們自己不論是在同學之間或是和父母親戚之間,這話題始終不曾間斷,也始終沒有一個定論。

也就是因為這樣,若真下定決心對抗這個世代,真的要有非凡的勇氣。因此我很佩服作者,『任何一個潮流都必須要有開風氣之先的烈士,其他人才會跟著響應』,他就成了第一個烈士,也或許就是因為他的關係,聯考的制度改變了,對學生來說,卻是有了新的選擇。然而當時的他並沒有選擇,但當你走向另一條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你真的應該做好萬全的準備。或者說,當你走向另一條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你的人生風景就會和別人不一樣,真的該好好規劃,好好把握。

念不念大學,這話題常在電視節目上看到,這真的是一個好問題。自己是覺得,念了大學,確實會讓個人在某些修養素質上有所提昇,但是若是要說台灣的大學帶給學生什麼『專業/學術』上的增進,這我就完全無法認同了,而這就是台灣教育大環境的影響....,再說下去,結論還是,我們仍然在這個大環境說。只能想辦法在這大環境中去突破自我,要這作者這樣去突破這個大環境,真的是一個大冒險啊。

故事的後半段,那段一直詢問著同學們考上了什麼學校什麼科系,就懷念起自己高中那個時代,尤其學測放榜是在畢業之前,那時候就有人入取大學,多令人羨慕。或是指考放榜之後,不停的問著或被問著考上什麼學校,然後還要去了解未來學校的日子真的很令人回憶啊。

如果當初我也有那種拒絕學測/指考的決心,不知道我現在的人生或是什麼樣子呢?

 

images.jpg   拒絕聯考的小子.jpg


拒絕聯考的小子
作者:吳祥輝/著
編者: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