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06580.jpg   

 


----讀後心得
一場兇殺案,有時並不像電視新聞那樣,動機單純只是為了強錢,毒癮發作,或是痛恨一個人。在書中的這場兇殺案,卻帶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那些動機,原因,都讓讀者用力且用心的去想這些是非對錯。
一個小女孩在火車上被人抱走,原本看照他的母親在上一站火車臨時維修時下車打電話,突如其來陌生人的尋求幫助,讓母親來不及回到已經發動的火車上,等她搭計程車追趕至下一站時,她的女兒已經消失了....

872101_d57pteo_l.jpg  

雖然文章標題寫著,小孩子要乖乖聽話,只是有時候小孩子聽話也什麼用,大人還是那個關鍵。小孩與大人,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組合。小孩要聽話,才不會讓大人煩躁。大人要照顧好小孩,要不小孩會變壞。大人的一言一行其實真的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小孩的個性與未來。然而如果大人在他小的時候,受到了一些什麼創傷,其實他變成大人之後,還是不懂得怎麼當一個大人,怎麼去教育他的小孩。

這本犯罪小說,除了警察調查整個事件以外,我很欣賞的就是作者對每個協助辦案的人員都有描寫他們職場以外的生活,而且每個人都是全然不同的生活,小三在北歐根本就不是多嚴重的議題啊!!

故事從禮拜一開始,只為期了七天(當然還有後續啦),從時間點來說,這讓人在看書的時候更能體會到那種時間的逼迫性,然後當案子雖然有嫌疑犯卻沒有近一步的證據時,真的很令人抓狂。辦案是需要經驗的,但有時候經驗和直覺也會有不靈的時候啊,有時候菜鳥就是會有那種新手運,獨特的想法。而犯罪小說總是這樣,兇手總是到了最後一刻才揭曉,揭曉的那一刻,是兇案的完結,卻是另一個傷悲的開端...

故事的最終,兇手犯罪的原因....固然他的犯罪是錯,但總還是令人不忍。又不禁想起那老梗的話題,一個家庭對一個小孩成長心靈的影響。有時候我們會羨慕西方文化讓小孩很獨立又自由的長大,但比起犯罪的兇狠程度,有時國外報導犯人的兇殺案,行徑都令人髮指啊,然後接著都會指出兇手小時經歷的傷害,都是造成他們往後心靈殘缺的原因之一啊。教育還是很重要的!!

隨著閱讀書本的量增加,也就接觸到各個國家作者作品。像是斯德哥爾摩,開始在我心中留下印象是「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然後才知道這是瑞典首都。然而明明覺得歐洲、北歐應該是個很純樸的人間仙境,怎麼都變成犯罪小說的產地,而且犯罪手法都還這般...與眾不同。其實這跟國情應該還是有些關係的,雖然都覺得歐洲的福利制度相當好,但還是有些邊緣人,那種被放棄在社會的邊緣,就是犯罪的種子,反而是這種高度化國家應該注意的事情。

 

最後還是要謝謝三采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askungar_inb_low.jpg國外的封面,這雙紅色會出現封面,不是沒有道理的,快到書本內去找答案吧。

相比較起來,台版封面就可愛很多,就跟「小孩子」比較貼近,只是這麼可愛的封面卻是犯罪小說,真是很有衝突感啊。

0010506580.jpg

聽話
Askungar
作者:克莉絲汀娜.奧森
原文作者:Kristina Ohlsson
譯者:陳靜芳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479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