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games-twilight.jpg  

飢餓遊戲不是下一個暮光之城

飢餓遊戲就是飢餓遊戲,不是什麼其他的。

 

我想我應該先表明好立場,我並沒有討厭「暮光之城」,畢竟我自己還沒欣賞過書籍和電影,絕不能這樣就愛戴自己喜歡的「飢餓遊戲」而否定了另一部作品,所以我們就好好來分析一下這兩部作品吧。

大概是從電影開拍的消息之後,飢餓遊戲就不時跟暮光之城掛在一起,不能否認的是,一定是新的作品不錯,才會找一個舊的作品把他們連結在一起,某種程度上的確可以幫新的作品做到宣傳的效果。像是後來的「移動迷宮」,在書腰上就寫有「繼飢餓遊戲後,最受矚目反烏托邦三部曲」,然而這時我就會很開心的看到飢餓遊戲的名字被掛來宣傳另一部作品,但就是不喜歡飢餓遊戲跟暮光之城掛在一起,(人就是這麼自私啊)

調查了一下,其實暮光之城剛出來的時候也是有被掛上「哈利波特」的名字,來證實他火紅的程度,只是後來暮光之城確實靠了自己的能力證實了他的魅力不容小看。所以我也只能暫時接受飢餓遊戲初期名字得跟暮光之城連在一起,希望第二集之後,就能用續集的魅力繼續發光發熱。

而國外其實也出現不少幫飢餓遊戲站台的文章,「為什麼飢餓遊戲不是新的暮光之城」、「暮光之城的Ashley Greene相信,把飢餓遊戲稱為下一個暮光之城是不公平的」、「珍妮佛勞倫斯談暮光之城的Kristen Stewart」,但還是有網站比較了一下這兩部的電影作品,那就讓我們來瞧瞧吧!喔,要強調的是,我沒有看過暮光之城

 

 

thg-covers.egg_a9955-490x363.jpg
 
 
 hunger-games-vs-twilight-1-580x435.jpg

 
 bella-versus-katniss-1-580x435.jpg

貝拉做出的任何決定是因為「愛」,而凱妮絲是為了「生存和她的家庭」。但是貝拉「總是讓自己陷入困境」,而凱妮絲是「在彼德和蓋爾之間有情感上難以抉擇」。只是最終,貝拉是為了「愛德華」奮不顧身,凱妮絲是為了「小櫻」奮不顧身。
 
 edward-versus-peeta-hunger-games-twilight-1-580x435.jpg

 愛德華和比德都是竭盡所能的保護貝拉和凱妮絲,不管是否會因她而死。然而愛德華知道貝拉也會為他做一樣的事情。但是比德不知道凱妮絲對他確切的感受。

 jacob-versus-gale-1-580x435.jpg

 
貝拉認為雅各是他最好的朋友,儘管雅各對貝拉存有情愫。儘管貝拉避免和雅各在一起個可能性,但她無可救藥的愛上愛德華並且從沒想過跟其他人在一起。


整個三部曲凱妮絲對蓋爾的感受不斷的在改變,起初他們兩個是好朋友和夥伴,但凱妮絲卻無法確定她是否愛蓋爾,但蓋爾會盡全力的保護凱妮絲,而凱妮絲也是一樣。

 rue-alice-twilight-hunger-games-1-580x435.jpg

 
Alice Cullen:是貝拉最親近的女性友人,也是愛德華的妹妹。看護著貝拉和愛德華的關係。


小芸:凱妮絲在飢餓遊戲中遇見小芸,並成為盟友。由於小芸讓凱妮絲想起她的妹妹小櫻,他們彼此保護彼此。

 carlisle-haymitch-hunger-games-vs-twilight-1-580x435.jpg

 
Carlisle:愛德華的"父親"--同時是讓愛德華轉變為吸血鬼的人;以及教導愛德華如何保有人性,僅吸吮動物而非人類的血液。貝拉與愛德華同樣喜愛與敬重溫和敦厚的他。



黑密契:作為12區唯一贏得飢餓遊戲的貢品,所以成為凱妮絲和比德的導師是他必然的工作,教導他們相關的生存技巧。但他是個大酒鬼。然後最終比德和凱妮絲都很喜歡他,尤其是凱妮絲,還有在飢餓遊戲的期間。

 

粗略的翻譯「Why 'The Hunger Games' isn't the new 'Twilight'」這篇文章


過去兩年間,從飢餓遊戲出版以來,我不知道聽過多少次,多到難以計算。而我必須說,他會繼續困擾著我。這些小說(飢餓遊戲and暮光之城)也都大不相同。史蒂芬妮·梅爾的暮光之城含有較多的傳統浪漫元素(一些很漂亮又非傳統的角色),而蘇珊柯林斯的飢餓遊戲則是戰爭與生存的故事。
在廣泛的定義上,凱妮絲和貝拉是相似的,他們都知道他們想要什麼,而且從不退縮。但相似點就到此為止了。
饑荒,疾病和令人難以置信的困難,凱妮絲,16歲,定期穿過帶電的鐵網去為了他的家人狩獵覓食,這在惠施國可是個死罪。她對愛情沒有任何的興趣,她並不寬宏大量(即使是談到她的母親)。而當他的妹妹小櫻,被抽籤選中參加飢餓遊戲,凱妮絲站出來代替了他的位置。
另一方面,貝拉,母親改嫁之後,搬到華盛頓州佛斯小鎮和父親同住,不認識任何人,而她是個害羞的女孩,因此被同學所排斥。而忽然之間就與迷人英俊的愛德華墜入情網。這是典型的童話,她是一個需要被拯救的公主,一次又一次的,但是是被兩個迷人的王子拯救,一個是吸血鬼,一個是狼人。
坦白說,相對於凱妮絲,貝拉是個比較被動的角色,大部分,事情都是發生在她身上。而凱妮絲,用她自己的方法謀略處理災難和欺凌。她需要被拯救嗎?當然,但她也同時拯救了男主角比德,不論是真的或假的對於她愛上比德這件事情。
這使我想到三角戀愛的議題?人們比較這兩本書難道是因為他們的女主角都需要在兩個男主角之間做選擇嗎?我並不這麼認為。
貝拉,在我看來,從未動搖她對愛德華的愛,儘管雅各這樣關愛照顧她。相反的,凱妮絲可能還不知道什麼是愛情,可能是受到戰爭、貧困、生理和心理上的折磨的迫害,但無論怎樣,凱妮絲對比德或蓋爾的感受,都遠不及貝拉對愛德華。但凱妮絲的重點不在於她會嫁給比德還是蓋爾,重點是她是否會活到最後。(這篇文章發表在自由幻夢發行之前。)


這樣比較下來之後,你還會認為飢餓遊戲和暮光之城是同一種類型的故事嗎??

 

對暮光之城不是很瞭解,要是有路過的觀眾想提供一下人物上面的意見或修改內容介紹,很歡迎你留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飢餓遊戲 暮光之城 電影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