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7ec15501b4b3f391cfdddca9650009f.jpg

-------讀後心得

如同書封上一名義大利讀者所說的一樣,「這不是一本小說,這是人生」,真的很奇妙,我在看這本故事的時候,完全不會覺得他是一本小說,反而像是在看一個人的傳記。是一個,很平凡的人的傳記,平凡到,就像身邊的你我。更奇妙的是,這樣的故事竟然不會因為國籍的不同而有文化上的差異,似乎這整的世界的運作方式都是一樣的,似乎這本書中的主角就分布在世界各個角落。並沒有因為這是世界強國,那是落後國家就有所差異,這確實是這個世代的我們很長見到的「人生」。

更讓我驚奇的是,書中有太多太多寫的太好摁至貼切的句子,這絕對是我看了這麼多小說以來,第一次在一本書內勾出那麼多有感覺的句子。而也因為這是主角的人生,他遇到的面向就是一整個人生的面向,不論感情、家庭、工作、朋友、自我認同、挫敗,好多好多的層面。

在我們經歷成長之後,一直要到了某個時間點,某件事情之後,似乎才會有所頓悟與覺醒,這確實是所有人們的個性,主角也是一直到了父親似乎罹患癌症,前妻要改嫁了。總是要到這樣的一種時刻,我們才會想起過去那平凡、簡單、甚至是習以為常的日子,然後「後悔」。而這是一本人生小說,並非科幻小說,主角不會意外遇到某個誰,或是經歷某場意外,讓時間回到過去來重溫這一切,他的日子必須繼續走下去,我們或許可以短暫的停留去回想那些「渴望的時光」,然而這又怎麼可能呢。「我願用所有的明天換取一個昨天...」多麼令人感嘆的一句標語啊,我想我們大家都想這麼做,有那麼一個昨天,是我們都多想去換取回來的。但最後總還是那些老生常談的句子,把握住有限的今天,別讓明天的我們埋怨昨天的自己吧。

 

 

il_tempo_che_vorrei.jpg


ab12bb74372a8b3b6276896a26d11d3a.jpg    

f7ec15501b4b3f391cfdddca9650009f.jpg


我渴望的時光
Il Tempo Che Vorrei
作者:法比歐.佛洛
原文作者:Fabio Volo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5236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