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jpg

讀後心得:


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女主角頓時間失去他摯愛的三個家人,原先幸福美好的生活,轉眼間卻風雲變色。這是一段從失去摯愛家人的悲痛中走往幸福下一站的自我療傷過程。這段旅行沒有那麼簡單,而這個故事卻警惕著我生命的無常,也讓我體會到面對喪失親人的痛,有多麼的難以言喻。


故事相當的寫實,女主角面對親人們毫無預警的離去,那一個當下,她並沒有嚎啕大哭的失去理智。不能說她冷靜的處理之後相關的所有事情,只能說每個人處理每件事情,以及面對每件事情的方式、態度和心情都有所不同。自認為,若是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應該也是這樣的冷靜處理,但是腦袋是空白一片的,生理機能還能運轉,或許到夜深人靜時,才會真正的接受到那樣的情感、情緒,而放聲大哭吧。

面對死亡,這的確還是文化風情上認知的差別,就像書中的女主角一反常態的舉行歡樂氣氛的告別式,更先提醒到來的親人、朋友,要抱有樂觀的心情。因為離去的他們,是到更美好的世界去了。或許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也逐漸能夠用比較平和的心態去巨型告別式,然而像是電影「父後七日」傳統的告別式,還是常見於鄉村裡頭。每種方式都是活著的人對於往者表達一種思念的呈現,都具有獨自的意思。

我覺得書本,是都需要帶給讀者在閱讀之後有些正面的力量。就像這本書及,我們陪著女主角一起陷進哀傷悲痛當中,也跟著他一步一步的走向光明的未來。情感的世界,真的會是一種存在心裡頭的感覺。逝者已矣,很開心書本的最後女主角邁向她人生的新階段,有個新人陪伴在身旁。而那個舊人,會是心中最美的記憶,就像那件毛衣一樣,不論新舊,都共存在女主角身旁。

ps:謝謝商周文化提供的試讀機會


0ee23ae98b934db5ed3ba8a2dc6a88bc.jpg

 

 


四減三,我和在天堂的家人 //博客來購書連結
vier minus drei
作者: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
原文作者:Barbara Pachl-Eberhardt
譯者: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43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