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tcover.jpg


01
制服上的藍點 (配樂)   
02
永遠不回頭 / 柯震東、陳妍希、郝劭文、蔡昌憲、鄢勝宇、彎彎   
03
打手槍 (配樂) 
04
戀愛症候群 / 黃舒駿   
05
女孩的馬尾 (配樂)   
06
最後的浪花 (配樂)   
07
各自的翅膀 (配樂)   
08
孩子氣 / 陳妍希 
09
獻給妳的格鬥賽 (配樂)   
10
笨蛋 (配樂) 
11
寂寞的咖啡因 / 柯震東   
12
沒有你的青春 (配樂) 
13
人海中遇見你 / 小胖 林育群   
14
那些年 / 胡夏   
15
迴憶 (配樂)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創作特輯(10)音樂的神奇魔力(上)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創作特輯(11)音樂的神奇魔力(下)

其實在刀大的部落格內就很詳細的說明了這些曲目的由來和一些他自己的感受,而我也很認同他裡頭的論點,只是還是想跟大家分享分享。

電影的配樂和曲目真的對電影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至少這在看過電影之後,光藉由聆聽這些曲目,都能很快的就回憶到電影的場景,以及當下的感受,電影原聲帶就是有這樣奇妙的魔力。

當然除了配樂以外,插曲這東西也真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啊。而也因為這部電影的關係,真的認識到一些不是我自己這個年代的好歌啊!也不得不佩服刀大的堅持,才讓這些歌在我們這一代又繼續發光。其中最近最常看到的就是「人海中遇見你」,由於電影效應的關係,事後大家就把這首歌翻出來重新聆聽,真是太讚了。

「人海中遇見你」這首歌,出現在電影上的那一刻,簡直就快飆淚了,那時還心想怎麼會有一首歌這麼貼切的表現出當下的時刻,後來調查了一番,這首歌果真是在婚禮上常見的歌曲。而且這次還重新找來小胖重新詮釋,那感覺真的是挺不錯的。雖然刀大在他的部落格說,他覺得如果播放當年由殷正洋唱的版本太像是軍歌,所以才重新找小胖配唱,但是在我聽過殷正洋版本後,也覺得殷正洋的版本也是挺好的啊,並沒有到軍歌這麼誇張吧!只是小胖用高音詮釋的方式,或許真的比較貼近電影當時的畫面。那個畫面真的到今仍讓我記憶猶新啊,就像電影裡的柯騰一樣,當下的「沈佳宜」真的是正到破表再破表啊!女孩子果然還是披上婚紗的時候等級會提昇不少呢,哈哈。雖然說這一首歌適合放在新婚上,無論是哪一方對哪一方說。但是換個角度,這首歌也頗符合當下柯騰對沈佳宜的心情啊!沒想到換個角度,這首歌就變得沒有那麼幸福洋溢,而是帶種一種遺憾感的祝福心情!!

「戀愛症候群」,這在電影裡頭演唱的時間不多,但是也挺符合那時候兩人逐漸走向愛情的感覺。這首歌真是歌詞一大常串,曲目時間也逼近七分半鐘。黃舒駿利用這七分半鐘的時間詳細的描述兩人從戀愛到熱戀又到分開的關係。這也就當然電影只擷取前面那一部分啦!而當我第一次聽完完整版後,心裡頭第一個想法就是,沒想到在多年前黃舒駿的歌詞就出現了「愛你愛你愛你」,雖然跟王心凌的「愛你」並沒有相似的地方,但是聽到歌詞就是不經意的會把這兩首歌聯想在一起啦!

「那些年」,這就真的不用說了,電影主題曲,一曲可以完整道出整部電影,也可以利用一首歌的時間,再一次的去回味整部電影的感覺。我還是只能說刀大的功力真不是蓋的,也畢竟是他自己的作品、自己的電影,就更能掌握精髓的寫出歌詞。而我也是反覆仔細的去聽、去看歌詞,才在走進戲院之前就大概猜出整個電影的走向了!

「孩子氣」,我知道這首歌是在兩人上大學某次出遊時,有出現的歌曲,那時候確實是有覺得歌詞跟當下的情境挺搭配的,只是後來在聽的時候,共鳴度就沒有那麼高了!

剩下的「永遠不回頭」、「寂寞的咖啡因」,這兩首我幾乎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候出現在電影裡頭。但當只是單存的聆聽時,還是能找到跟電影情節符合的地方啦。

 

總之這一張原聲帶,就是讚啦!看過電影之後,在聽這些音樂,總是能回憶起電影的片段。尤其是主題曲啊,那種心酸感,每次聽每次有!我跟刀大一樣感謝作曲者,那個日本人,真的是譜出太讚的歌曲了!

 

images.jpg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