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5221212-3412600266_m.jpg  

讀後心得:

「遺忘」這兩個詞,在我看來怎麼就是一個很「感情層面」的字詞,因此在書本的一開始就拼命的說著遺忘的好處,頓時間給我的衝擊還頗大的。只是越往下看下去,越覺得他說的也是頗有道理的。漸漸的,「遺忘」這個詞,慢慢的在我心中變成了一個並不是帶有負面含意的名詞了。

        如同書籍所說的,過去我們在求學的過程中,肯定會覺得遺忘是件非常糟糕的事情。老師教授的事情就是需要記憶下來,而為了怕我們將這些知識遺忘了,所以他們需要藉由考試來測驗,測驗我們是否記得了,是否「遺忘」了。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若不將那些失敗的經驗「遺忘」掉,該怎麼把正確的經驗記憶下來呢!?沒錯,我們都把「遺忘」認知成忘記「好的事情」,只是我們都沒發現,我們也常遺忘那些「不好的事情」,就是忘了那些不好的事情,我們才能記住那些好的事情。事情的兩端,我們都要看到。書本說的真好,沒有遺忘,哪來凸顯記憶啊。

        書本除了告訴我們「遺忘」的好處外,其實也說了很多關於我們大腦的事情,畢竟記憶這件事情,還是歸給大腦在管啊。所以他有說,讀書最好的時間是早上,也說午休對記憶的好處與影響。也引用了國內外名人和名句來闡述一些關於記憶的事情,真的是從很多種層面來說明。

        這本書真的在一片小說書籍海中,帶給我不同的感受和認知。雖然後來書名改成「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但我覺得試讀本上的「忘卻的整理學」也取的相當不錯。有了這本書來告訴大家對於「遺忘」這件事情,該怎麼去整頓他,就能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大腦了(也得好好整頓自己的生活了),哈哈。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日本思考權威教你用「忘卻力」整理腦袋,輕鬆提高記憶力,學習、工作效率加倍!
作者:外山滋比古
譯者:林佩儀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7991
裝訂:平裝

 

網.jpg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