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3975_pjrrr1r_l.jpg

0010522988.jpg

讀後心得:

        覺得作者其實是幸福的,雖然父親患有老人癡呆症,而這一路來的歷程其實也並不輕鬆。只是欽佩他在這一段過程,就開始著手於這本書籍的寫作。就如同在書本尾端他所寫的,他並不想等父親過世了,才來講述他的故事。他要寫一個還活著人的故事,讓他的命運,還能保有未知的部份。而並非已成定局。

        是不是因為父親的這一場疾病,才讓作者更貼近,也更了解他的父親呢?而我們是不是也都必須要經歷這樣的過程,才會更了解那成長過程當中,對我們付出最多的雙親。每次看到書本當中,作者描述他父親的過往,我總會想,這是什麼時候、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父親對他說的?應該不太可能是在寫書時,去問已經有些神智不清的父親。也或許這是作者生活以來的累積。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回想起來,似乎不太知道,父母親小時候的樣子,以及他們的過往、成長過程。所以才會對於作者描述他父親的過去感到十分興趣。

        阿茲海默症。說不上他跟癌症那個比較折磨人。總之都是病痛,總之都是久病床前無孝子。雖然書中作者一路這樣陪著他的父親,也把這一路上的感受、感覺寫成書。這樣的經歷,真的很難想像,即便是透過書本,看見一個真實的案例。即便內容寫的如此真實、貼切,真的讓人感同身受,也了解到那樣的心情、情緒。這一刻,我才會感謝生活的順遂、父母的健康。也盼望他們能健健康康的,一直往下走。因為誰也不會知道,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能有多少體力與勇氣去承受。

        書本裡頭,每過一段篇幅,就會有一段用不同的字體寫成的小段落。看似是作者與父親的對話,卻又讓我不知道這些段話,是出自於他們兩人真實的對話,又或者是作者自己心中的話語。每每遇到這些段落,總會有種特別的感覺。那像是作者內心中想問父親的話,卻又由自己回答。又想是對於當下已經患有疾病的父親,作者渴望能與正常父親的對話。用此來想像、渴望,父親患病之前,他們該會有的樣子。

        書本內容不算特別長,也從頭至尾的寫著關於他父親的一切,家庭的一切。真誠的感情在書本中,表露無遺。

 

  書本的封面,看來就是作者與他的父親。看完書本再回過頭來看封面,會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幸福的感覺。

geigerkoenigh.jpg

流放的老國王
Der alte Konig in seinem Exil
作者:阿諾.蓋格
原文作者:Arno Geiger
譯者:錢俊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33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