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57247511_3f899efef8_z.jpg

 

讀後心得:

        人類的未來肯定是個科技的世代,卻也覺得自己活在21世紀已經很幸福了。每次看這種背景處於過度時代人們的生存故事,總是能讓我對於擁有的現在感到知足,也會很投入的去感受書中角色的經歷。去幻想、去想像,那樣的年代,生活該是怎麼樣子,而該怎麼在那樣的世代,找到自我。但這真的很難,即便用力的感受,畢竟都只是一種想像。感謝作者所寫下的故事,即使無法體會,但會讓我對於當下感到幸福。

        我很喜歡這一類的故事,帶有一種電視劇「東京鐵塔」的味道,也像我喜歡的「西決」、「東霓」這類型,對於人物描寫深刻的風格。有時這些越是簡單的故事,越是仔細的描述,總會引起自己心中的那份感動。而站在與作者不同國籍的身分上來閱讀,他下筆寫作的心情,和身為讀者我的感受,又肯定全然不同。書本、小說,又再次讓我感受到它的魔力。

        因為爺爺的過世,身為孫子的良嗣才開始對於家庭的背景、過去感到疑問、好奇。一趟從日本到大陸,現代到過往,三個世代生存的故事,交錯的展開。三個世代的故事,書中的角色其實都不知道彼此的故事,只是藉由作者的敘述讓讀者得知。有些事情、有些故事,不是親自走過那些歲月,旁人是無法了解的,所以作者才這樣安排書中角色吧。而書中良嗣這個角色,也反射出當今這個世代,無論是日本或台灣,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爺爺奶奶那一輩的故事。我也曾經好奇他們的故事,只是總覺得不知道怎麼開口去問問老人家他們年輕的歲月。他們沒有接受過教育,雖然經過日治時期,但也是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屬於青少年和青春的那個階段,就是在務農的生活中渡過的。應該也沒有太多的故事....吧。所以反觀書中的角色,當良嗣察覺祖父母一路來的經歷,想必他心中會激盪出很大的感受,但是奶奶一路上說的並不多,輾轉從叔叔那邊得到的資訊也不多。每個家族,都有各自的故事。而各自的故事也帶來每個家庭一些影響。在不同世代的決定,也都影響了下一代子女的觀感,就像書中父親對於祖父的感受。但卻都沒有站在當事人,處於那個年代的心情。

 

 

app_full_proxy.jpg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418
裝訂:平裝

 

網.jpg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