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6748433-937234017  



讀後心得:

        校園的霸凌題材的小說,真的不在話下的多。但也就足以說明,這樣的事件真的是層出不窮。比對國內外新聞,我個人覺得國外的霸凌比起國內的,嚴重的多,數量也更多的多。因為比起國內多半出現,拳頭大的欺負拳頭小的新聞來看。國外更充斥著種族歧視的霸凌。

        這本《2隻老鼠》的霸凌事件是最常見的校園霸凌,而這只是導火線。被欺壓的人,其實並不是不懂得反抗,有時也並非是懦弱。我想有些原因,還是個性使然吧!就像有些人就是天生外向和內向。而當那些外向的人,無論是家庭因素或是新聞報導關係導致,其他的種種原因,只要讓他們感受到那些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人的存在。再加上無旁人的制止,甚至是吆喝。一樁樁令人悲痛的故事,就不斷的在這社會上發生。

2343373_7fzqutz_l

        故事中安排的意外事件,也讓讀者對故事中的主角有了全新的觀點和想法。頓時間,故事也就不只是主角遭受霸凌事件為主軸了。隨著故事的發展,關於人門的個性、社會的教育、價值觀的建立,有太多的議題和問題值得被探討和研究。而從先入為主的概念,讀者會同情主角的遭遇。就像是我自己,或許在某種程度上,我也覺得主角的作法和想法並沒有錯,錯的是這個世界虧待了他。我知道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我們是個有法治的世界。只不過,這個法治的世界,到底規定了怎樣的法定,卻又讓這世界不斷的走樣。

        我覺得這樣的題材故事,真的很適合在校學生,或許國高中學生都該閱讀。而老師們也該在學生閱讀之後進行討論與說明。雖然說這樣的活動能真的傳達到學生的心裡程度有限,但總覺得有一些思維和概念,真的是需要從小就扎根在人們的心中。

        這篇故事,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才更有討論的空間。這篇故事,還能看見許多不同的人性被展現出來。或許有規範上被認知的對與錯,但這些對與錯,我們又真的能毫無考慮的說他對了、錯了嘛!?故事看到最後,都感覺這世界還真是人性本惡。但我卻寧願選擇相信,若有適當的教導,人,是該本善的。只是我們應該更宏觀的去看待事情。然而,我們又只是個凡人,心難免偏頗。

        怎麼看完這篇故事,我仍又希望世界和平啊!看來,平凡真的才是最大的幸福!

 

 

 

2隻老鼠:再膽小如鼠的人,也會有無法忍受的一刻。
MICE
作者:戈登.芮斯
原文作者:Gordon Reece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3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