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1031b

2419523_qi2e3mf_l 

 

我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生!

莉亞知道,當自己的體重到達三十五,
她就會希望再減到三十,如果真的減到三十,
就會再朝二十五前進,然後……
 
【內文簡介】

我拿出口袋裡的刀子,輕輕地在手掌上劃下,一點點而已。
「我發誓要當全校最瘦的女生,比妳還瘦。」
血液聚在我的手心時,凱西的眼睛瞪得斗大。她抓起刀子,也劃了自己的掌心。
「我賭我會比妳瘦。」
「不,不要打賭,讓我們一起變成最瘦的女生。」

莉亞與凱西是最要好的朋友,她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成為全校最美麗或是最聰明的女孩,那麼便約定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於是展開了節食比賽,規定每天只能攝取500卡路里。

全麥麵包(96),柳橙(75),鬆餅(180)

這一場比賽卻讓兩人漸行漸遠,她們再也不是朋友,直到莉亞錯過了凱西的三十三通電話,直到凱西孤單地在汽車旅館裡死去……
儘管莉亞成為比賽的獲勝者,卻已經無法退出這場比賽......

 

讀後心得:

        《紙片少女》可不是一本女孩追求完美體態,或者是過度變態的減肥過程的小說。但《紙片少女》的主角確實是個如紙片般瘦薄的女孩。書中所探討的,其實是關於厭食症導致成為《紙片少女》的一些心路歷程。

        我們身邊確實少不了那些一心想讓自己瘦了還要更瘦的女孩。無論是身旁的親朋好友、或是電視上,為了走上伸展台的model。明明在中國唐朝審美標準是必須體態豐腴,才能稱得上是漂亮。當然,這是環境趨勢的改變,就像是每一個時代、世代,都又他所流行的一種標準。而我們這個世代,就是要瘦!

        在閱讀玩這本書之後,其實我還滿像把這本書拿給身邊那些一直說要減肥,但明明已經不算胖的女生們看看。(但我知道,他們都會說,你不懂啦!)讓他們看看,如果一個不小心,習慣變成一種病態,變成一種疾病,到時候他們就可以真的瘦了很誇張了。當然,也不能這麼刺激他們,得好好說明一下。

        幸好這群女孩們,嘴巴上說要減肥減肥,食物還是一樣造吃不誤。但有時聽著他們交換彼此的心得,那聽來就令人恐懼的實驗過程,真的每每都讓我驚訝,到底是怎樣的動力迫使著他們這麼做。

        是啊,到底是怎樣的動力,是怎樣的原因,讓他們願意如此!想必還是大環境驅使的,即便這群女孩並沒有想要成為伸展台上的model,但身邊的人們,就會讓人比較,彼此的體重。又或者是那邪惡的男人,總嫌棄著女友的體重....吧。而書中女孩減重的原因,卻只是因為他們無法成為全校最漂亮亦或是最聰明的女孩,所以他們只好立志成為全校最瘦的女生。這同樣是大環境的逼迫,而這也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一些擔憂,雖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事情、這樣的想法。有時也真覺得其實父母並不好當,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孩子,無論男孩女孩,自我的少年煩惱都不盡相同,更別說不同世代之間的差距了。

        書本最後還列出了很多值得人們在看完故事之後,值得省思的問題。我覺得這本書在用第一人稱呈現故事的手法就相當的不同。一開始或許會看不太懂作者樣的安排的含意是什麼,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讀者們都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這就是女主角內心世界的情緒。一而再重複出現的字句,也更能一再的強調出女主角內心的受創。那33通的電話,就連我看來都自責到不行,換成是親身經歷,那真的會是一輩子的痛啊。

       

  

以下是書籍其他版本的封面

其實中文版用一個背面裸身的女孩當做封面,真的跟書名相當契合啊

我原本還覺得,中文版書封上的女孩還不夠瘦到像是紙片女孩

如果再找一張,連骨頭樣子都看得到的圖片,搭配上書名,衝擊性應該會更大

但是,其實這一張就已經有顯示出他的纖瘦了,這樣的構圖其實也有展示出對於書本內容的想法

這樣呈現的效果其實跟下方左邊第二張有異曲同工之處

 

  5152478 8133316 857141913100707 13494932   

 

紙片少女
Wintergirls
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
原文作者:Laurie Halse Anderson
譯者:李玉蘭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897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