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1014b

讀後心得:

        不得不說,顯然我跟喜歡看災難電影一樣愛看災難話題的小說。這樣的題材中總是讓人省思我們對於地球的傷害、以及大自然的反撲。當然《殞月之城》系列無關自然的傷害,重心放在"人性的描繪"。然而我也不避諱的話,《殞月之城》系列對於人性的敘述其實沒有那麼的濃烈,或者說,沒有那麼的放大。三本小說讀起來算是人們遇上災難努力求生存的故事。

        老實說,第三本結局小說,比起前兩本來說,更溫、更平淡。前兩集小說各別描述兩個家庭在遇上這場災難生存的過程。在前兩集的書評當中,我都一直重複強調著,"這兩本小說讓我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在閱讀前兩集時,我總能很融入書中的環境,每當放下書本時,我總會有種錯覺,似乎在我房門外的現況,會如同書本敘述的一樣,而我只是安穩的躲在一個空間裡頭。走出去,我還能不能活下去,房間內的存量,能夠讓我活多久。我還能遇見我的親友嗎!?或者,會遇見誰?

        只是來到最終章的第三集,故事以第一集女主角米蘭達的日記方式呈現。閱讀起來,真的像是在閱讀一個人的日記一般。雖這回我沒能融入書本的世界,但,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書本的女主角的生活,已經適應到如同我們一般的生活中寫成的日記。我們都已經適應那個世界了。

       

        月球說:可是地球,我回不去了!!

 

        最終回,我們都期待結局。對,結局。這兩家人的最後結局會是怎樣?地球最後的結局又是怎樣?我們都滿心期待的閱讀著,一頁一頁的翻著.....。但,你、我,期待什麼?期待會有怎樣的結局?地球終於重見天日?各國政府終於團結起來,世界科學家終於讓地球回到正軌?但是月亮會說,可是地球,我回不去了。是的,被撞離軌道的月球,回不去了。

        結局肯定不是你我喜愛的happy ending,但我全然接受這樣的結局,某種程度上我也很愛這樣的結局,完全的符合這本書該有的結局。<--------這就是最終回的大感想。

        而這樣的結局,更是讓我覺得非常符合書名所寫的"This World We Live in","這個我們居住的世界"。當你看完結局,不妨細細的品味一下,為什麼作者會已這樣的書名當做最終回的標題。這就是我們的世界,的那種感覺,很清楚的呈現在第三集裡頭。當然也不得不提一下,中文版書名"微光幻夢",一開始看到第三集書名這樣取時,真得不得不會讓我想到《飢餓遊戲》第三集的書名"自由幻夢"。其實《飢餓遊戲》第三集的原文書名是"Mockingjay",原意、原譯應該是"學舌鳥"。但中文版的書名,出版社一向都會有所更動,如果原文書名太普通的話。因此當我看到"微光幻夢",自然而然聯想到"自由幻夢",也自然而然的想到《飢餓遊戲》的結尾。個人私心是覺得,取《殞月之城》第三集書名的人,應該是有看過《飢餓遊戲》第三集"自由幻夢",因為兩本書籍的結尾,其實帶有相同的感覺。若是看過"自由幻夢"的讀者,這邊可能就不小心小小的爆了結局雷,但,我想應該還是不算透漏太多啦!而我自己也覺得中文版的書名,"微光幻夢",也是很符合整本書結局帶來的概念喔!

        但仍然要提一下,在第三集,前兩集男女主角產生的感情,真的是讓我....。我也不是無法想像在那樣慌亂的世界中,如同女主角所說,他是個"末代少年",肯定會有一些情感,但那情感也來的太快太猛烈了!!不舒服!!哈哈。

 

 

9058e03ce1d81eba905f887454e01900

 

   最後,肯定要大力的推薦這套《殞月之城》系列,但我還是要重點式的整理一下我的感想。

        1.前兩集相似度很高,但用兩個不同的家庭來呈現同一個災難下不同感受的故事,這我很贊同。

        2.第三集的內容比前幾兩集溫馴許多,結局肯定都能讓大眾接受。

        3.人性的刻劃,絕對沒有那種很強烈的黑暗、糾纏,不是那種陰屍路的人性大考驗。只是人們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意志呈現。等級算是小品。

        That's all.

 

 

下方是找到的第三集的三種封面

一樣承襲了一貫的風格

以月球為大主題

中文版也延續原文版的封面

但是在月球表面上做出凹凸的特效

真的是害我愛不釋手啊!!!

6393972797684415746322   

 

殞月之城(03)微光幻夢 // 博客來購買連結
this world we live in
(The Last Survivors, Book 3)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原文作者:Susan Beth Pfeffer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906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