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604993368  

 

 

讀後心得: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帶有濃濃中國風色彩的小說。再看了那麼多國外的翻譯小說之後,能閱讀一本跟自己文化背景相近的小說,閱讀起來真的輕鬆不少。也是因為有時候國外翻譯小說的文化風情不是自己所能體驗或是認知的,難免對於小說還會有一種隔閡與距離。雖然時代背景設定在民初,也是有段時間上的差距,但畢竟是自己熟悉的文化,真的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能比較貼近故事一些,也更能想像那樣時代背景的畫面。

        對於內地作者的小說,似乎這一陣子真的已經走出盜墓系列的題材了,從上一本看的《五大賊王》到這一本《御蟲師:五族之爭》,題材已經完全大不相同。而這個時候我就能體會到,為什麼國外翻譯小說,有些故事就是永遠離開不了吸血鬼、天使之類的設定。就像東方小說,也始終推離不了五行、龍生九子、神氏的一些設定,但始終就能吸引屬於那個文化背景的讀者。

        這回的大題材是,御蟲師,而五行的變化並非是每一家族擅長不同的蟲子,還各自有擅長的絕活。一開始看到御蟲師,自然而然就會想到苗族,八成是從小受到仙劍奇俠傳的影響吧,因此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開始的想像畫面都還是阿奴的模樣。可惜主角是個男的。但,主角潘俊算是個很吸引人的主角呢,沉穩內斂的個性,和他受人尊敬的醫術。偏偏就是要來個莫須有的罪名,引發主角踏上江湖路,再一一展現絕技,解開重重難題。

        除了人物的那些主角,蟲子,這回也是這系列書籍的主角了。雖然本身自己非常討厭那些六隻腳以上的爬蟲類,而在看完這本書籍之後,其實也沒改善多少觀感。但卻加深了心中對於苗族人所使用的蠱術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作者對於蟲的研究,進而寫成書籍,我也相當的佩服。在書中,這些蟲蟲們,能這樣發揮不同的功用,就活像是西方世界的魔法。而比起念對咒語人就會死、門就會開,我還是真的不得不佩服作者利用更實體話的事物,去展現屬於我們自己的"魔法"

        只是這一類的書籍,就是在拼系列數量啊,但我也一直覺得這一系列的書籍都還滿頗適合拍成電視劇的啊,怎麼大陸戲劇都沒有一個是翻拍時下的當紅小說呢!?好啦,這本書籍簡約來說真的只能算是個開場,先把雛形的架構設定出來,想必之後的續集肯定還有著重大的發展與走向,敬請期待了!!

 

御蟲師:五族之爭
作者:閆志洋
繪者:Paparaya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08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