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髓工廠》正封  

 

讀後心得:

        其實這本《腦髓工廠》算是小篇故事集。而藉由這本作品,讓我對於作者小林泰三感到不可思議,驚訝他會寫出這樣的故事題材。然而從他的故事裡頭也可以感受到,作者或許要表達出來的,部分是反應日本當前社會的一些議題。今天也才剛好看到一則相關的新聞"九大致命傷 日本五年走向毀滅?!"但是最近中日關係緊張,再這邊就不想多做評論了。

        這本書也被歸類在獨步文化的""(音同怪)系列。確實這本書真的有說不出的怪,也帶有一點恐怖情節,和些微的超現實議題。該死的是,我又在晚上閱讀這本書,幸好每段的篇幅都不大,就像是在聽別人說一段鬼故事,看完、聽完的當下,全身都會毛骨悚然,就趕緊進入下一篇故事就對了。

        〈腦髓工廠〉篇幅寫著當我們的大腦被控制之後,那還算不算原來的自己。"自由意志"在這個篇幅中不斷的被討論,然而我直接聯想到的竟然是"夜之屋"!除了探討這樣的問題之外,故事一開頭就針對大環境對於腦隨安裝的發展有了部分篇幅的描述,讓讀者可以快速的融入那種情境裡頭,個人覺得是這個篇幅一個還滿成功的地方。但最成功的部份,還是要歸給結尾的設定,那種被虛擬趕上真實的衝突,真的頗嚇人的。

下圖的表現方式,會不會讓你有所害怕呢!

1346834845-37161702161346828805-4116847724

        〈下一站下車〉和〈同學會〉我歸類為"鬼故事"。〈同學會〉篇幅比較短,閱讀起來驚嚇程度還沒有那麼大。但是〈下一站下車〉,由於"西洋人怕鬼、中國人也怕鬼",在台灣長大的小孩聽過的鬼故事肯定不少。因此閱讀到一半的時候,其實能猜到最後的場景,而且之前也被類似的故事嚇過。幸好的是,故事的"最後一句"並沒有用驚人駭聞的方式呈現,要不我想我就要失眠了!

        〈朋友〉這個篇幅跟〈腦髓工廠〉有一些些異曲同工之妙的設定。真實與虛假之間的轉化改變,就是這一個篇幅的賣點。結局是兩次的大改變,很酷!

        這本書的每個篇幅真的都很符合""這個字。喜歡小品閱讀以及一些鬼怪系列的讀者,這本書籍還蠻值得推薦閱讀的。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