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329486

 

  

現在書本真的還是要有個影片介紹,會比較有吸引力!!

 

讀後心得:

        《無名偵訊師》算是我近期內看的書籍中,滿不錯的新題材。男主角蓋格

是一名偵訊師,就是大家電視電影裡頭常常看見,犯人被關在一個黑色的密閉攻堅裡頭,有個人來問你問題的那個人!過去有詐欺師、異常冷靜的犯人,所以有時候,警方無法得知眼前的嫌疑犯所說是否屬實。而除了需要犯人口中的真相,有時候我們需要的答案,未必只落在犯人身上。男主角蓋格就有能力從每個人的口中,得到他想要的答案,最原始、最正確的回答。

        某種程度上,這算是嚴刑逼供啊!除了古代劇我們看過的滿清時大酷刑,書中也說明了不少世界各地過去曾用過的殘忍手段,只為得到受刑人口中的真相。但其實蓋格不全然是用肉體上的酷刑逼供,他更懂得去調查當事人的過去背景、個性,再利用其中的弱點來詢問。人們除了肉體上的痛楚,其實精神上的壓力才更容易讓一個人崩潰。

        沒錯,如果整本書就只有對各個犯人肉體折磨來找尋答案,那也未免太無趣了。一山總是還有一山高,當有人也想從蓋格口中得到他們想要的真相。他們該怎麼"偵訊"蓋格呢。因此另一個與蓋格偵訊手法完全不同的達爾頓,親自偵訊蓋格,他的手法很傳統,標準的殘忍肉體傷害。而故事卻在這個地方,轉進了蓋格的童年故事。

        雖然說故事裡頭少不了一些血腥慘忍的段落,但這其實不能算是書籍的重點。反而是這些過程中,人們所感受到的感受,一種心理和精神感官上的呈現才是故事想表達出來的內容。這裡頭的議題評論也是一個值得被注意的重點。

        書籍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是一個電視節目的製作人和編劇,不知道他會不會把他自己的作品翻拍成電視劇呢!?書籍整體給讀者的感官就很有戲劇畫面。一開頭的冷酷感,一種神祕氣息,會讓人對於主角有所疑問。然後書籍除了主角自己的偵訊,被反偵訊的戲劇張力也真的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作者自己也有說,他這不小說的靈感是來自一個青少年被殘酷刑求的真實案件,他就把這樣的背景架設在男主角蓋格的身上。而我們也可以從書中,對於蓋格小時候受到他父親的影響看見,這個真實案件對於作者的影響。作者把這個真實案例的感受寫成一本小說,並在書中帶入他的情感,來描述小孩子身心上的壓力,以及他未來發展所受到的改變。當然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作者目前也已經在進行續集的寫作了,一樣是以蓋格當做男主角。不知道下一次"偵訊師"會有什麼新的故事!?

 

 

 國外書籍四種封面

 12160887 13209908 13481044 14906439

 

無名偵訊師
THE INQUISITOR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原文作者:Mark Allen Smith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51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