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340045

 

 

 

 

讀後心得:

        書名除了《潛進世界中心的我》,其實還包含了後面的副標"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這是一個主角患有自閉症的小品故事,從他的角度看這個世界,會帶給我們這些"正常人"不一樣的觀點和想法。

        患有自閉症的凱倫,有幸遇見回到家鄉的阿姨,也因為他阿姨的不放棄,才成就了他往後的人生。可能這一陣子比較感性一些,對於凱倫阿姨對他說的那句:「凱倫,別讓人說你是智能不足,你只是與眾不同。」在看完書籍之後,回過頭來看這句話,真的很令人感動。

        對於自閉症的認知,我想我不是很瞭解,因此也讓我在閱讀書籍的前半段的時候會有一種很無法認同的感受。怎麼作者會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描述故事,一個患有自閉症的主角,怎麼會有這些情緒和感受記錄下這些文字。後來才發現是我錯了,如同書中阿姨所說的,天才在某種程度上都患有自閉症。自閉症並不等於智能不足,他們或許會有異於常人的行為舉止,卻不代表他們不懂的思考。因此從第六章開始,我慢慢的了解和融入凱倫的世界和觀點,從他有別於一般人的思考邏輯,重新去省思,那些對於我們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的其他想法。

        故事當然也有個主軸,凱倫的阿姨回到家鄉是為了繼承一間鮪魚工廠。而地理背景設定在墨西哥。其中談到不少商業利益層面的問題,位於美國下方的墨西哥,商業交流上肯定跟美國脫離不了關係。商業大國和小國家之間的那種利益關係,很現實也很殘酷。這一段的故事似乎也在呼應著女主角凱倫特性之一的"對於不存在的事情不會感到不安或痛苦。"故事中凱倫曾經跟船員討論上帝的事情,像是這種凱倫無法真實感受到祂的存在的事情,凱倫就無法了解和體會。就像是兩國之間那無形的利益關係。然而除了兩國之間的紛爭之外。對於海洋生態的探討也是故事的一個環節。人們對於自然的取用之間的一種平衡,有時也會讓我覺得,這本故事要表達出來的內容其實很多很多。

        故事是小品的,你要簡單輕鬆的閱讀也是可以。但你也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去思考、去想。那些凱倫無法理解明白,關於那些"無形的事物",對於我們存在的價值在哪裡。從書封就能知道,其實書本應該是輕鬆愉悅的。

 

 

us-cover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
LA MUJER QUE BUCE? DENTRO DEL CORAZ?N DEL MUNDO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原文作者:Sabina Berman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90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