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574431

讀後心得:

        很少有機會能讀到台灣本土作者的作品。這回的《祕河》讓我頗是驚豔的。

        試讀本上的副標是"生命是一團霧中風景,家人是相擁而彼此穿刺的刺蝟"寫的讓我看的模模糊糊,然而翻開閱讀,隨即便能明白其中的含意。

        故事寫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關於家庭中每個人心中秘密的故事。故事在章節的安排上頗有巧思的。總共有十七個章節,前面五個章節看完會發現,分別是從兒子、女兒、母親、父親、祖母,五個人的角度去描繪故事。到了第六章,又從兒子開始。因此依照五的倍數,十七個章節應該不會平均分配。所以閱讀的過程中就一直在期待,究竟最後兩個章節會是從誰的角度觀點去寫故事。這點,最後兩個章節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就留給大家去看故事吧。

        作者是個台灣人,寫的故事也相當的台灣。苦耐的時代下的故事,總是很感人。雖說日治時期的愛情故事真的不少見,劇情內容也都大同小異。雖不是整本故事的大主線,卻也佔有重要的比例。

        怎樣的家庭,能讓每個人都懷有著一個無可告知的祕密。起初我覺得這是小說的安排編織出來的情節,但隨著故事的發展,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與經歷,似乎就順理成章的成就了他們的祕密。有些人說出了秘密,引起軒然大波。有些人隱藏了秘密,為了保有一個完善的未來。很難說是年紀的關係,所以選擇說與不說,但確實都讓人心酸啊。

        由於說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所以雖然從不同的人物角度切入,但總而來說卻一直在重複一些相同的故事,過程中讓我一度有點厭倦。但這樣的反覆鋪陳,卻在最後兩章有了新的感覺。一直覺得最後兩章算是故事一個很大的驚奇與高潮之處。

        我一直很喜歡看這種家庭故事類型的書籍,像是笛安的龍城三部曲,《西決》、《東霓》。又想是電視劇《後山日先照》。寫一個家庭的故事,同樣的事件,利用不同角色去描繪,帶給讀者的感受就會不一樣。

        而看完整本故事,雖然前頭才說日治時期的愛情故事都大同小異,但最有印象也最感人的,也還是這段日治時期的愛情故事啊。在第五章節,無論是一開頭"望你早歸"的歌曲,或是章末對於他一個人卻有著不同名字的衝擊,都是加深了我對這段感情故事的印象,並且感人啊。

 

來看看文宣吧,真是寫的不錯啊!要是有這等功力就好....

 

【內容介紹】
原來只是尋常的一日,卻在無事日常中每個家庭成員各自內爆出表面上絕對看不出來的家族秘辛,原來表面上令人羨慕的一家,平靜無波的水面下竟是暗流不斷,恐要溢出氾濫。

兒子無預警出櫃,女兒決定出家修行,媽媽遇見初戀情人而開始重溫舊夢,爸爸一直背負著私生子的壓力,奶奶則在現實與記憶的迷宮中走失回不了家,而院子裡的緬梔樹上,有兩個只有女兒看得到的故人飄蕩著,在老家樓上,也有一個案影不斷徘徊……

小說家用了層層盤旋而相互銜接的說故事方式,情節藉著幾個主角輪番換手接力推展,讓敘述逆溯故事而上抵達事物的核心。徐嘉澤編織了魔幻與現實交雜的故事,靈活運用虛幻與真實人物的存在,構築出一個充滿靈光而動人的家族秘史。故事扣合著台灣當代社會變遷的流動,以河流的隱喻鋪演每個家庭都有的渴求與失落,意圖追索人生最恆久的命題。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秘河
作者:徐嘉澤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417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