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927031-2708908254

 讀後心得:

        雖然我沒有看過作者驚豔全球的《血色童話》,但從這本《小星星》中,我想我能很深刻的體會到所謂的"恐怖"

        大從故事一開頭,藍納特夫妻撿到小女孩,整個故事的氛圍就變得相當的令人毛躁不安。無論是不會哭鬧的小女孩,或是妻子對丈夫的懼怕,而丈夫藍納特也畏懼的他們的兒子傑瑞,但傑瑞卻又那麼護著他的母親,因而威脅著他的父親。隨著故事的發展,三個大人對小女孩泰瑞絲的愛,有所不同,其中夾帶的情感差異也很大。這只是驚悚故事的開端而已。

        十年後,一場駭人聽聞的兇殺案,除了開始去思考因為父母的教養讓小女孩有了奇特的思考模式,舉止言行也變得異於常人,造就的結果,竟讓人如此唏噓。然而作者在故事中加上了音樂,一種神奇的元素,加諸在這個神祕的小女孩身上,也算是故事轉變得一種契機。

        雖然故事整體看下來,像是在探討父母對於小孩的教育該要有"好的表現",但又覺得,作者只是在營造一篇驚悚的恐怖故事,而他,確實做到了。確實在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再這之後,才進而的去探討,女孩的行為,到底是哪裡出了錯,才去追根究柢,才去找出原因。

        另一個女孩,泰瑞莎。無疑跟泰瑞絲是的對照的比較。或許其緣由還是可以回到探討父母教養的議題。但我還是覺得是作者想經營出一本好的驚悚作品的緣故,才讓故事如此的恐!怖!這樣的恐怖並不是血腥的殺戮,而是那種我們在世界規範的教育之下懂得的道理,卻看見作者書中他們違背"常理"的行徑,卻又在他們的心中那麼的自然。

        不得不說,北歐的懸疑恐怖小說近期真的表現的太好了。雖然這本書沒有北歐冷冽的白雪背景。但是其中的驚悚情節,真的足以達到讓讀者看的心驚驚的感受啊。沒有鬼怪的元素,還能讓人如此害怕,真的很佩服作者的功力!

 

        ps:還是不得不說,書中又出現了泰瑞絲和泰瑞莎這樣容易令我搞混的名字。幸好的是,在泰瑞莎登場之前,泰瑞絲的名字就已經深植在我的心中。因此隨後泰瑞莎的出現,我就開始習慣只看最後一個字來閱讀了。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