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478_351920351582313_584808608_n (1)  

讀後心得:

        女權統治的題材雖然不算新穎,但卻一直是個不太會消失的題材。或許是前一陣子甄環傳的關係吧,女性的鬥爭故事真是越來越多了。然而作者其實好早已經寫出了很具代表性的《美人心機》。對國外歷史真的很不熟悉,但是伊莉莎白女皇一詞倒是滿常見的,這本故事寫他的愛情故事,當然也寫他治理王國的故事。

        本書看來都可以當做西洋歷史的課外讀物了,雖然不太知道其中的真實性有多高,但至少作者的文筆把故事寫的相當的流暢,絕不會像我們國高中時期的歷史課本那樣的無趣又乏味。然而畢竟是宮廷裡頭的故事,角色數量這件事情可真的要先做好心理準備,但話又說回來,那本故事人物不多的,哪本故事不是看到後頭就把角色也記得差不多,所以其實也不是什麼大重點啦。

        沒讀過這一段的西洋歷史,我還以為伊莉莎白會像是中國的武則天那般的強悍,爬上帝王之位是費盡心思、明爭暗鬥而來。但是想太多,西洋王位都是繼承的,只是為什麼會變成伊莉莎白繼承,這其中的曲折故事,就是晶華所在。只是怎麼女皇會是一個如此瘋瘋癲癲,又沒有自己的思維邏輯,總是無法下定決心,是說這樣他到底是怎麼當上女皇的。那只是檯面下啦,她若真沒有一些腦袋,怎麼有辦法用盡權謀,在最危機邊緣順利登基。當然她身邊塞西爾這位大臣也是功不可沒,而且一路上忠心耿耿的,替伊莉莎白女皇處理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一篇故事就是要這樣才精采,若全部都是什麼宮廷鬥爭的戲碼,看久了讀者觀眾也會累。偶爾添加一些生活上瑣碎的事情,也才能感受到書裡頭的角色是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虛擬捏造出來的。

        既然是歷史故事,其實很重要的真的是作者的文筆,如何能把教科書上死板的東西描繪的栩栩如生真的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功力。當然在看完書之後,偶爾難免會去想要找尋一些歷史的相關資料,求證其真實程度,只是歷史就是歷史,除了自己的見解之外,也不會有一個正確的解答,就讓我們欣賞書本的內容就好吧。

 

 

伊莉莎白一世的情人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Philippa Gregory
出版社: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xx日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