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S0802

 

 

讀後心得:

        《時間迴旋》系列三部曲是加拿大作家威爾森相當著名的系列小說,也得過許多大獎。而這回閱讀的這本《WWW.注視》,跟《時間迴旋》有著相同的等級,一樣是系列小說,一樣在文壇上拿了許多不少知名的大獎項,而最重要的一點是,這本故事真的寫個夠科幻,真的滿足了理工人那種對於未來科技充滿想像的心情啊。而且作者也在書中解釋和說明了許多關於科學的一點基本知識。

        網路真的是個很神奇的領域。若是像家中的自來水,他有條管道,一直追尋,其實你可以找到一個源頭,一個來源。網路有著相同的概念,確實也透過一條線路來傳遞,但不同於水,我們無法實質的看見她。即便知道他的概念,傳送的數據被封包承載而傳輸,但網路世界究竟該是什麼樣子呢!?

        一個女孩凱特琳是個天生眼睛就失明的孩子,一直到十六歲之前才在他的視網膜後方裝上了eyepod這個神奇的東西,(ps:後來我看了一下這本書籍是在2010年出版的,而蘋果的ipod的其實早就上市了,所以大家應該還是很愛戴蘋果商品囉!?)因此展開了他全新的視野,與世界。然而他能看到的,不只是我們一般人能看見的現實世界,還包含了網路世界。在這邊,作者對於網路世界的刻劃,真的是讓人很興奮,即便那是一種想像,卻也會讓人期待,我想這就是科幻小說的魅力吧!他會讓人期待未來科技的發展,是否就能一如同作者所描繪的,誕生這樣的產品,也能一如主角一樣,一窺網路世界的奧妙,並且遨遊其中。

        當然故事架構不只在於凱特琳接觸到網路世界這麼簡單,她在其中遇見的網路心靈引起了國家網路人員的好奇。這說起來也是網路的另一個缺點之一,凡是在網路上做過的任何活動,都會因為有資料的傳輸而留下資料,更別說你的封包資料其實會在傳輸的過程中被人擷取而得知其中傳送的內容!這其實可以另開一個話題,關於電子與個資的爭論…..

        AI,人工智慧,真的也是個很不錯的題材,我想對於科幻迷應該也是百看不厭吧。而相關的電影其實也不少,產生出來的問題確實也太同小異,如果有天當電腦、網路,有了自己的思維與思考,初期看了似乎他們變得聰明了一些,能更便利的解決我們的生活大小事情。而一旦,當他們有的情緒,跳脫了人類給予的指令,是福是惑,就又是一個大議題了。來看看書吧!

        關於作者羅伯特.索耶,這是我第一次閱讀他的作品,文宣上關於他的描述,真的是在閱讀他的作品之後,非常的認同。無論是眾多大獎項的肯定,在《WWW》這套系列小說中,他對於網路世界的刻劃和描述,真的是讓我對科幻小說大開眼界,也難怪文宣上頭還有一句說著:””還有一句說著:在加拿大,有一大批主流讀者不讀任何科幻小說, 除了羅伯特.索耶的作品。正因為他的寫作與創作能力,真的是讓能太推崇了,也難怪他能與《時間迴旋》的威爾森平起平坐於加拿大的文壇。他們兩個真的都寫出了一樣遼闊壯大的科幻場景,令人讚賞也令人驚嘆!

 

 

以下是國外三集的封面 

4418395  cousw2lghc   8429441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WWW.注視
WWW:WATCH
作者:羅伯特.索耶
原文作者:Robert J. Sawyer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133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