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  

 

讀後心得: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這頭銜可真是不小啊!作者赫曼赫塞是19世紀的人,所以寫出來的故事,或許在時空背景上會讓我有點難以接近,但內容關於情感情緒的掙扎,饒富哲學的含意,也令人想很多。

        回歸到故事本身,其實內容真的很簡單,主角庫恩的人生旅程,如此而已。其實我很愛這種類型的故事,當你活在你自我的世界當中,從認識新朋友,你會聽聞到一些你從來不從接觸過、知道的。如果認識的是外國朋友,你甚至可以知道各國不同的人文風情。小說呢,層面又更廣,外加上作者是19世紀的作家,我看見了那時代學音樂的人,他們的學習過程,對於未來職涯的想法與憂愁。        其實主角庫恩的人生遭遇,看起來真的頗接近一般大眾的,雖然即便是19世紀的故事,但跟20世紀今天的年輕人們也差不多。無法跟父母接近的溝通,跟父母接近的溝通,而意外造就了庫恩自卑和敵對的內心。成長的故事,少不了一起陪伴長大的好友。三個藝術家的相知相識,一起尋找、一起體驗,關於生命成長必經道路,和其中的顛簸崎嶇。

        像是這一類的故事,我想不同年齡層的讀者來閱讀,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觸與想法。就像自己出了社會之後,再聽到大學生班上發生的點滴事情,或者是回想過去自己在學生時代苦不堪言的往事故事,都會一笑置之,但那時候又怎麼會那麼看不開、想不通呢。但這就是人生,很多事情,親自體驗過後,才會有所覺悟和醒悟。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