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k0356126.jpg

 

 

讀後心得:

        我想先從書本的作者訪談開始說起。

 

        出版商:《靈異港灣》這個故事的結構也很有意思,很多回憶、故事、回溯。這是你特別想用的手法嗎?

  作者:一開始我就決定要寫一本較具史詩規模的小說,這個地方和過去的歷史影響著現在,從幾百年前的一個約定開始……所以,對,我跳回過去解釋現在發生的事,我就是想要用這個結構,那是刻意的。

971835_10151524797953317_1980115806_n.jpg

        是的,故事內容很有趣。但更讓我覺得新穎的是作者的寫作手法。從故事的一開始,作者做了地理介紹,還有這座島嶼的千年變化。而故事的進行,時間點一直在跳換。1984來到2004,又回到1996,接著跳到2006。是的,就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他想要去解釋並交代上一段故事中的某些事情。而除了直接的去代書中某些角色的過往事蹟,作者連當地的傳說故事的寫進去了,他完整的交代了這個港灣的過去,無論是人文歷史,或是偏鄉傳說。這些的寫作設計,都讓故事有了很完整的內容,雖然在閱讀的時候,會有一些人文背景上的差異,加上我對瑞典這個國家本來就沒有多少的認識,有些部分確實難以理解,但至少透過作者的闡述和在腦海中的想像,作者所描繪的港灣,會讓人在腦海中有深刻的印象。

        我想這就是書籍的魅力,當然對於書籍要翻拍成電影相當的喜悅,但故事和電影還是有所不同。我們還沒說到靈異這個部分。主角女兒離奇的失蹤,接下來並不是偵探片的去調查追尋,而是一連串靈異事件的發生。閱讀書籍最大的樂趣就在於,人們會憑空都去想像並建造作者所描繪故事中的世界,或者是國度。因此每個人的想像會有所不同,這也就難怪一般小說改編成電影之後會有一段的落差。恐懼是來自於人的內心,像我這種本身膽子就沒有多大的讀者,對於作者這類看不見、摸不著的靈異敘述,那種無形的恐懼會更加深刻,更別說我又老愛在睡前看書。即便到了故事後頭,靈異的事件有了形體化,一股懸而未決的氛圍還是持續著。其實這一類的懸疑故事,故事到了最後往往都會是歸咎到人性所致。所以才會有人說,那些妖魔鬼怪其實並不恐怖,最恐怖的還是人心。雖然這樣好像算是有點小小爆雷,但相信不會影響到新讀者的閱讀啦!

        作者到目前的四部作品,很感謝小異出版的活動,讓我閱讀過《斯德哥爾摩復活人》、《小星星》和這本《靈異港灣》。每一本故事所呈現出來的驚悚和懸疑都大不相同,對於作者能這寫出不同面相卻一樣帶著驚悚元素的能力,真是大感佩服啊。

     

sddefault.jpg

 

 

 

  manniskohamn.jpg

 

John-Ajvide-Lindqvist-foto-idha-lindhag.jpg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靈異港灣
Manniskohamn(HARBOUR)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原文作者: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7002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