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5530463-736883837.jpg

 

 讀後心得:

        《進擊的殭屍》是向達倫的全新系列的小說。從書名看來,確實挺符合最近很紅《進擊的巨人》的概念。而書封紅底白字,更像是《體溫》小說的電影版封面模樣,這本《進擊的殭屍》是在2012年出版的,所以看來向達倫確實是跟上這波殭屍風潮。

        雖說這一陣子殭屍元素的題材不少,但幾乎所接觸過的作品都有自己一定的水準,絲毫看不見其他作品的影子,這本《進擊的殭屍》亦是如此。甚至我還有些懷疑,向達倫是不是只是搭上殭屍元素的風潮,但想要表達的卻是另一種想法。

       

「爸,你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嗎?」

憤怒已經退去,我比平常更冷靜,臉上滿是苦澀的淚水。

「你比吃人的殭屍更沒心肝!」

 

這是書封上的文宣,如果這只是個單純的殭屍與人類的生存戰,該出現的不會是這樣的標語。事實上,在整本書中,不斷出現著種族歧視。這令我頗是訝異,過往閱讀到有關種族歧視的書籍背景多半出現在美國,而我會因為美國是個種族大熔爐的關係而能夠接受,但這本《進擊的殭屍》,背景設定在英國倫敦,或許是見識淺薄,但似乎事實只是證明,種族歧視這回事,存在於世界每一個角落,只要一個國家內存在著不同膚色的人種,種族歧視這件事,就不會消失。或許在書籍的結尾已經對主角所經歷的種族歧視有了一個交代,但是從續集的文案看來,我所期待的應該會在繼續發展下去吧。

1971.gif

 

 

因為書本上頭,斗大的寫著,「看完本書,請勿向他人透露主角身分和結局!」所以我們在寫心得的時候,也就確實無法說了太多。但畢竟因為續集主角還是同一人,所以我期待的種族歧視問題,我相信應該會在續集裡頭繼續出現吧。而這就是我所想的,是否向達倫會利用這系列小說來傳達種族歧視這個議題?

一般而言,我很少會去標記書中的一些好句子。但由於下面這段話在這本書中出現了兩次以上,而也真的讓我很有感觸。就順便分享一下吧。

「世界上有很多黑心惡劣的王八蛋。重點在於對你的言行負責,請記著,你可能就是最黑心,最惡劣的王八蛋,所以請你用自己的肩膀擔起責任。」

對於種族歧視的問題,我一向覺得台灣並沒有太多對於種族有所歧視的案例,也覺得生長的環境中幾乎沒有遭遇過。也就因此讓我更難去體會何謂的種族歧視,而透過書籍、透過電影戲劇,我開始發現、開始察覺,那是一種以生具來的原罪,讓人無所適從、讓人感到無助。我更以為那是人類世界處在一個尚未完全文明過渡期間的社會案例,但沒想到他至今存在。

我想學校教育一定會教導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不該存有種族歧視的心態。但沒想到的是這本書中,讓主角有了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是來自家庭。這時候學校教育確實就無法壓過家庭教育,即便主角在學校中學習到皆該平等的概念,但父親從小到大,甚至訴諸暴力的種族歧視,讓主角一再的壓抑自己對於種族歧視的心態。而主角時而想是罷凌般的行徑,無不是這種族歧視在心中萌芽的一種反射。

其實《進擊的殭屍》真的是本很向達倫系列小說該有的模樣,也屬於青少年適合閱讀的讀物。我想更因為是如此,作者才想從其中去利用種族歧視的議題,傳達給所有的讀者,因此讓結局有了撫平作用的結局。

作者續集很穩定的在發行,一年內就出版了四集,目前已經來到第五集了,這樣我想中文版發行的速度應該也不會太慢,讓我們期待下集的發展吧!

A1307319.jpg

 

 

zom-b  darren shan.jpg

 

 

下面其實是

Zom-B City (Zom-B, #3)

第三集英國官方的書籍介紹影片

但看來其實也還滿有第一集的fu啦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進擊的殭屍:ZOM-B(1)
ZOM-B
作者:向達倫
原文作者:Darren Shan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3015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