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5653_10151614817158317_237196824_n.jpg

 

讀後心得:

        一如同書封上頭的文字般,「獻給所有堅持自己理念的人、深愛劍道的人,以及喜愛青春小說讀者的精采禮物!」

        比起國外的YA青少年小說,來自日本的青少年讀物就是多了那種熱血又令人奮發向上,不同國情真的帶來不同的小說。

        雖說小說整體的走向和模式還算常見,只是那種一心一意為了自己的所愛,然後為了一個想達成的目的,耗盡全力,而在過程中一帆風順、歷經磨練,無一不是能拿來給青少年閱讀的好作品。

        劍道在台灣來說,算是一個比較冷門的運動,因此書籍在一開頭有了一張竹劍所有部位的名稱介紹,這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時不時就往前翻,比對一下相對位置,是個非常貼心的動作啊。

        故事以是兩個女主角為主,一樣學習劍道,但是利用兩人之間的差異性來做個比較,會讓人有種既是互相鼓勵扶持,卻又是彼此競爭的衝突感。劍道是一個日本傳統的武術比賽,而大家也知道日本是個非常謹慎仔細又追求完美的國家。如果要好好介紹關於劍道的規則、理念、精神、握法、比賽規則等等等,也大概又可以寫成一本書了。但我也覺得這是日本最特別的地方,他們總能把很枯燥乏味的事情,無論是透過小說還是漫畫的模式表現出來,讓青少年們願意去欣賞,進而了解這個其實並不無趣的文化。

        學習的過程中,能有如同書中兩人這樣的角色關係真的很好。亦敵亦友、亦師亦友,在青少年時期,朋友絕對是最好的相處對象,無論是在哪一個層面都會相對願意的跟彼此分享。外加劍道社團的背景,讓故事幾乎是架構在一個絕對正面的形象下去陳述,武術道的精神、社團小圈圈中的學習。輸贏的計較、求勝的堅持、了解對手、了解自我,對於青少年,這樣的成長不就對了嘛!

        說這故事有多正面,從他日文書籍上市之後,就被翻拍成電影和改編成日劇就可見一番功力,畢竟日本人其實真的滿愛這樣類型的題材的。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武士道十六歲
作者:譽田哲也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