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365285.jpg  

 

讀後心得:

書名《棄養計畫》,一開始我以為內容是要說父母丟棄小孩的內容。然而那是我處在二十多歲的年紀,所帶來的直接想法。因為我從沒想過,棄養,這兩個字,竟有一天是孩子對父母做出的舉動。雖說這樣的社會新聞並不少見,只是真的透過一本書、一篇故事,來描繪其中的過程,讓人閱讀起來還是會相當的震撼。

書中主角納里曼是一個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頭,也如同中國人所說的:「久病床前無孝子。」雖然納里曼有一個女兒,和一對他妻子和前任老公所留下的子女。他們三人也都是愛戴著他們的父親。老實說,雖內容劇情不像台灣鄉土劇那樣的誇張,但卻也都是常出現在電視新聞上的劇碼。只是換了一個國家,有了不一樣的風土民情,但是事件內容的本質還是一樣的。

整體的狀況,似乎我們可以把某些過錯怪在主角納里曼自己身上,明明就行動不便還愛自己出門。然而做子女的也不願意陪伴他,只是他們也都有自己的工作。整篇故事看下來,其實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人活到了一大把年紀,要不就保養好自己的身體,能夠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對於子女的孝順,就等到他們想到的時候在去表現就好。然而人們身體上的病痛又不是自己能控制的,身體器官的縮退也是隨著時間的增長而比然的。

對於子女們吵架,我想做長輩的都不願意看見,而且在他們心底一定都會有種被遺棄的感覺。即便這時候,某一位子女把他們接到家裡來居住,但突如其來的長期住客,一定會干擾了原本的生活作息。因此《棄養計畫》,就在某些人的心中滋長蔓延。

故事就是這麼簡單的在描繪主角納里曼和他三位子女之間的故事。故事人物不多,出現的場景也不算多,就是這樣日常的生活點滴細節,才能更加深刻的描繪每一個人在心境上的感受,因而讓讀者體會到。

而在這一本書中,由於背景設定在印度的孟買。雖然已經看過不少印度背景的書籍,然而對於這個充滿神祕色彩的國度,每一次不同的書籍描繪,總是還能從其中去得知一些關於這個國家的一些人文背景,優美卻又讓人敬而遠之啊。這樣的橋段落在了主角納里曼與他現任妻子和過往情人之間。這並不是多令人嚮往的愛情情節,而是再一次因為印度宗教文化下的悲情案例。一段被阻止的感情,又造就另一段不幸福的故事,然後循環下去。

故事內容沒有這麼的黯淡,雖然他沈重了些,可是你又能從他們子女和父親的相處中,得到一些那屬於親人之間的依偎和情感,帶有正面意義的味道。只是現實的殘酷面,很快的就抹煞掉方才的喜悅。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棄養計畫
Family Matters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原文作者:Rohinton Mistry
譯者:鄧捷文
出版日期:2013/12/0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