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_image.jpg

讀後心得:

        作為《庖人誌》系列的最後一集,故事從一開始就精采的切入大主題。絲毫無半點冷場的一路持續到結尾。

        我很喜歡作者張草的寫作模式,在閱讀他的故事時,有種像是在聽他說書的感覺。其來由是因為他在敘述的字裡行間,總有種像是在跟讀者對談的感覺,雖然讀者是單方面的在閱讀他的故事,然而透過作者的敘述,就是會讓人有種故事以外,作者還有其他的話語穿插在故事當中。

        雖說明朝這個朝代的時間歷史對於我們不算是太遙遠,但是一個還沒工業革命過的國家,對我們現代人來說,確實是頗遙遠的了。因此在那個時代,還能讓後代作者去依據歷史史事,在加上他們天馬行空想像力所創造出來的故事,依舊是神祕且迷人的。對於華人讀者,那武俠小說永遠有著吸引人的元素存在。

        因此書中對於老神仙的描繪,奇異的身軀和能力。四面八方的奇人異事,招式各不相同的傳承功夫,依舊是讓人看的嘖嘖稱奇。搭配上歷史的部份史事,雖不完全寫實,但也讓像我這樣的歷史白痴,多少了解了一些歷史人物的生平事蹟。也因為張獻忠過於凶殘的事蹟,讓後人有了許多想像空間來闡述他的行徑。作者便以「孛星」為題材,來說明張獻忠的故事。如同一場世間的災難,讓張獻忠下令屠殺整個蜀川的人民,也讓大地荒涼到無法耕作。而對於他殺人如麻的凶殘手段,根本就希特勒的集中營沒有兩樣了。

        故事是迷人的,或許是沉浸在武俠的氛圍內太久了。對於突如其來的結尾讓我有點措手不及。才驚覺原來大家還是普通人,一樣都是血肉之軀。會有弱點,也或許是時候到了。這時也才體會到所謂的「命不該絕」或是「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道理啊。

 

 

 

庖人三部曲03-孛星誌.jpg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