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012750581.jpg  

讀後心得:

        《八的法則》一書,有很濃郁的中古歐洲世紀的味道。我想台灣讀者再也不能說瑞典---斯德哥爾摩是個不熟悉的地方了。現在以這個城市為背景的小說越來越多,題材也越來越多元,就連時代也從現代一直往回描寫。斯德哥爾摩將會成為翻譯小說讀者的新國度了啊。

        故事中的「奧塔牌」或許跟大家熟知的「塔羅牌」不盡相同。但對於我們蒙懂得讀者來說,他就是一種占卜的工具,而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故事也緊連著書名《八的法則》,不但牌陣上的八張牌,和羅馬數字的八,橫倒就成為無限的符號。一段在中古歐洲帶有神祕色彩的皇家貴族故事,慢慢的揭開其中的神祕面紗。

        就是因為提到了皇家貴族裡頭的事情,難怪故事一開頭的事後要稍微簡介在更早之前的歐洲歷史。是為了在故事有一個承接的作用。而主角卻是一個社會底層的孤兒,生活雖然還算試過的去,但他的老闆卻覺得他應該有個婚姻來讓他的人生更加的完整。只是追求一個女孩子的過程,卻不如他想像中的簡單。也不如我們讀者對於愛情故事的那般想像。主角艾米爾在會所認識的史派羅夫人,透過「奧塔牌」告訴艾米爾她所看見的異象。一個與愛情相關的異象。因此在讓故事有了不同的內容。

        市井小民的愛情若是攀上了皇家貴族,所有的事情就不再那麼簡單了。無論是被人利用陷害,或是暗藏玄機的關係。無一不充分的表現出在皇室貴族中,人們對於權力的追求和謀求。因而身處富麗堂皇宮殿內的少女們,就成了標準的蛇蠍美人。擁有了華麗光鮮的外表,卻有一顆與人勾心鬥角的心。而對於書中,作者一再的利用女孩手中的扇子作為暗示的工具,也算是書中一大驚奇之一。讓摺扇除了大家固定印象中的模樣之外,在書中頓時有了不少的份量。讓人會開始專注在女孩又透過了摺扇傳遞了什麼消息,也利用摺扇展現了武器的另外一面。實在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作者對於角色的刻劃相當的細膩,配合上王室權位的爭奪。讓這本《八的法則》既帶有神祕的「奧塔牌」風采,又有權位爭奪的歷史懸疑小說,有了一場極富趣味的閱讀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的法則 8的法則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