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拭淚 I 相遇

 

讀後心得:

        故事來到了第二集,其實好像不用怎麼再特別推薦了。相信有讀過第一集的讀者,一定都會接著看第二集的。這是個文學小說,當你已經沉浸在班傑明和拉斯穆斯的故事之中,雖然在第一集裡頭,讀者就已經知道拉斯穆斯染上了愛滋,但第一集的結尾,是他們相愛的開始。而他們是怎麼走過來的,第二集開始描述。

        作者的筆觸並沒有改變,《永不拭淚 II 陪伴》依舊延續了在故事敘述上,時空跳來跳去的模式,他們的小時候、相遇時、醫院裡頭。而我也在第一集的心得說過,這會加強讀者在閱讀當下故事的情感。故事字裡行間的感動,就留給讀者去細細品嚐吧。

        他們開始相愛了,來自虔誠的宗教家庭班傑明有著內心的煎熬。擺脫家鄉的拉斯穆斯迷失在這五光十色的都市裡。他們的感情世界,有名分的追求、情慾的背叛。這樣的故事、這樣的題材,在同志感情世界中,不曾少見。接著在1980年代,爆發的愛滋病,故事突然之間有了一個大重心,卻是一個很隱性的因子。在這個疾病之下,我們看見了情人之間的濃郁情感羈絆、看見了父母與子女之間親情的轉變、看見了朋友之間情誼的陪伴。也看見了那個封閉的年代,對於同性戀者更瘋狂的行徑、更令人匪夷所思的對待。在這個年代的他們,為了愛情付出的代價,慘痛的令人難以承受。

        每一段感情的是特別的,即便你看過類似的愛情故事。班傑明曾因為拉斯穆斯將他的名字寫在手掌心上,而變成愛上他的因素之一。在這之後,也因為拉斯穆斯將他人的名字寫在手心上而了解,這是他的一個習慣性動作。而並非聖經裡頭所寫的「我已經你銘刻在我的掌上。」表示忠誠的約定。這是令人心碎的一個片段。這時候也就不得不再說明一下,這一個橋段雖然在小說裡頭也有描述,但其實這兩段的敘述可能很容易讓讀者沒那麼輕易的聯想到,或者前後呼應。但如果你有看過影集的話,你一定會有很深刻的印象和聯想力。這幾乎是我第一次覺得電影呈現的方式贏過小說的橋段。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