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無星   

讀後心得:

        大師作品的數量真的是很多啊,無論是新作還是舊作品,每次還是都能給讀者不同面貌的故事內容。所以大師才會是大師啊。

        這次的《暗夜無星》是短篇小說集,是2010年的作品。原書名就是《Full Dark, No Stars》,按照原意翻譯過來,中文書名看起來優雅很多。可是四篇短篇小說裡頭,卻沒有一篇篇名是「暗夜無星」。但我覺得史蒂芬金利用了這四篇短篇小說,確實成功的塑造出如同書名的感覺。

        第一篇的《一九二二》,讓人能清楚的感受到這是史蒂芬金的作品。他擅長寫一些故事背後帶來幽幽暗暗的氛圍,有點超脫人間該有的氣味,卻又不會撰寫太多鬼魅的部份。他刻畫出人類黑暗的那一面,不只成人,即使小孩依舊如此,卻也把小孩單純那一面拿來呼應,有一種強烈的比較感。

        第二篇是《大車手》。史蒂芬金為什麼會是說故事大師,他總能用不長的篇幅去說一篇故事,然後故事內容似乎沒有對與錯,而在於人們對於這件事情的價值觀,或者這個社會的論調。女主角遭受侵害後的復仇,也成為這本《暗夜無星》封面的副標題,「一個人能有多少不自知的自我,深藏在內心深處?她開始覺得,這可能是個無限大的數字。」或許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件事情,女主角的另一個層面絕不會被發展出來,說好聽一點是,人有無限潛能,難聽一點的說法就是,每個人都有他的黑暗面,只是是否顯示出來。

        《公路延長》。史蒂芬金對於人性的刻劃功力,就能從這一篇故事中看得出來。為什麼當有個神祕人是能轉移自己身上的病痛,選擇的竟然會是自己的好友。殘忍的是,在別人眼中看似好友的他們,另一個人竟然是如此的痛恨另一個人。

        最後一篇是《美滿婚姻》。利用一層一層的甜美包裝,在利用一層一層的撕開真相。人們內心中的另外一面,有多令人驚恐,這一篇故事真的是表現的淋漓盡致。但會讓人思考的是,誰的內心沒有黑暗的那一面。而我想作者也就是利用了這一個元素,來寫這幾篇故事。即便當我們看著這本書,說著別人的邪惡時,那麼我們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是不是也會見不得光,是不是若被意外發現的一天,會激起我們更邪惡的另一面呢!?

        就是這樣,每個人心中黑暗的那個層面,才會讓黑夜裡沒有閃爍的星星。原本能看見滿天星斗的日子,似乎都因為人類心中的黑暗面,而蒙上了一層霧,什麼也看不見。看不見五指以外,躲藏在黑暗中,即將傷害你的人,竟會是….

暗夜無星 閱讀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

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
Red Rising
作者:皮爾斯‧布朗
原文作者:Pierce Brown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