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7686_10152075489378317_6319068256263532996_n.jpg  

 

讀後心得:

        關於台灣核電的問題,一直以來,爭議不斷。我想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看法和信念,這無關對錯。我們還是就針對這本《26》來闡述吧。

        以寫作方式來看,還滿有趣的,書名《26》的由來,是因為作者用了英文字母AZ代表26個人物,不需要有名字,就用英文代稱,就用職業方式,也透過不同職業角色來陳述大家對於核電的觀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有他所佇立的觀點,因而有了不同的想法。書籍中,其實也用了日本福島事件來隱喻,也透過科學且不深奧的方式來說明,讓我們看見核電對於我們、對於台灣,是一個很艱深且困難的議題。

        故事的其他人,都很清晰且準確的在敘述故事。唯獨主角,卻帶著一種迷茫、迷幻的敘述方式,讓人有些神遊的氛圍,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這種留著一個謎團的懸念,會讓讀者一直想要知道作者在表達些什麼,幸好,故事最後給了一個答案,一個具有故事性的答案,讓書籍除了在闡述核電事件之外,也帶有一種科幻色彩。台灣第一本關於核電的魔幻寫實小說。我更喜歡作者在書籍中,用了很多同音的字詞,意思卻跟原本的含意大不相同。像是台灣原是美麗的福爾摩沙,卻變成福爾謀殺,福島變成了輻島。但,這本《26》其實不能算是一個故事這麼簡單,因為就算作者以這種亦真亦假的方式在寫作,但只要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或許我們的生命,走不到下一個世紀,但現在的我們已經能感受到工業革命以來,所有的污染破壞著我們的地球(雖然是近代環境的破壞才是主軸),那麼,如果我們還繼續的讓一種致命的因子,存在我們生活的周圍,會不會真的有一天,人類的毀滅,是人類造成,而不是那未來的隕石。

        台灣的媒體,目前處在一種荒誕不羈的狀況。因此很多社會議題,讓我都不是很喜歡媒體的表達方式,他們無法能準確的顧及每一個層面,為了點擊量和收視率,所呈現出來的內容,真的很令人無法苟同。因而透過這本《26》,雖然也是作者一人的觀點所寫作,但至少也寫出了許多不同人的觀點,讀者也能在這之後,自己去思考,不會讓電視媒體一昧的牽著鼻子走。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天使之城

26

作者: 張啟彊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