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7026

讀後心得:

        近期閱讀了不少華人的作品,而這本《海鷗7026》更是台灣作者的作品。而確實閱讀能增進我們一些基本知識,雖然我們常在電視新聞上聽到"海鷗直升機",但是透過書籍的內容,更能了解這個救護直升機背後的體制和架構,也更一步的了解台灣救援人員工作的酸甜苦辣。

        作者寫的是台灣的故事,他去採訪那些待過海鷗直升機的現役、以及退役的隊員,所經歷過的事件也是台灣知名的重大災難,像是921地震、八八風災,還有八掌溪事件。故事相當寫實,也相當真實,而作者的筆觸也相當平舖直敘的直白。對於一份工作的熱情,或許有時候會被現行的體制給磨碎了,這也讓我能體會,有時候受難家屬會對救護人員大呼小叫的,而救護人員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並非救護人員沒有愛心,更也不能說他們對他們的工作失去熱忱,而是長久以來的救護行為,或許讓他們疲憊,也或許是他們早已經知道這樣的狀況,會有怎樣的發展。我們都是該感謝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

        讀者也能在書中不同的角色身上看見每個人對於工作的不同態度,以及不同位階上的角色的處理態度。這讓我想起當初看電視劇《波麗士大人》一樣,一些現存的職場體制,會讓人因為生存的環境而有所改變,這是讓人惋惜的地方,然而他確實存在台灣社會裡。撇除陰暗面,救難人員在災難現場的救援行動,有的令人鼻酸,有的感人肺腑,有些慘不忍睹,這讓救難人員這份工作有了許多心靈層面上的問題,即便這些救難人員大部分都是男性,卻也還是會有情感的波動。

        看了這本書,又對台灣一些原先不了解的現行體制有了初步認識,也多多少少能感受電視上海鷗直升機出任務的背後心情。或許這不算是非常頂尖的優秀小說,當然,他是一個寫實的紀錄小說,至少讓我們多了解了我們的台灣。

 

海鷗7026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天使之城

海鷗7026
作者: 明毓屏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4/07/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鷗7026 明毓屏 蓋亞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