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魔  

 

讀後心得:

        《山之魔》,一本描寫登山旅途中的驚悚作品。作者丹‧西蒙斯先前的知名作品不少,像是《極地惡靈》、《閃憶殺手》、《海柏利昂》,雖然這些作品自己還沒看過,但是在《山之魔》進入主題之前,看著作者敘述他如何寫出這篇故事的過程,就能感受到《山之魔》和《極地惡靈》這兩本書在作者心中的地位,真是超級有趣的。

        像我這種對於山岳沒有一定基礎知識的讀者,若非事後google考證,完全不會知道故事中作者所描繪的情節,那些是真實的,那些是虛構的,我從一開頭到最後,我都完全的相信,這些都是確實曾經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作者很細膩的在描繪故事,從開頭與雅各詢問這段經歷時,就能充分的感受到作者非常精細的在記錄這個事蹟,而我想雅各留給作者的手稿肯定也詳細的紀錄當中許多的細節,再搭配上作者的寫作能力,成就了這本雪地山林間,驚悚的《山之魔》。

        山林是有靈性的,我們都知道,尤其是登山者,無論國內外,他們對於山林都是抱著一顆謙卑的心,就像是人類對著大自然,我們永遠都不該忽視大自然反撲的能力。然而除了山崩、雪崩這樣的自然災害之外,山林還有著其他的魔力。主角群們要爬越的是地表上的第一高峰,聖母峰,就算對登山一點慨念都沒有的讀者,至少也知道他的高聳、高山上空氣的稀薄、雪地內的風暴,都已經考驗著登山者的體力,配上高山的傳說,無一不一再的損耗人們的內心。而作者對於登山的一些專業知識也有不少的描述,一篇好的故事就該是這樣,也就會因為越是專業的陳述,對比我們這種絲毫不專業讀者,當然就是被作者虎的一愣一愣的。(是震驚、驚訝啦!)

        故事篇幅不算少,43萬字的內容,由於作者細膩的描繪,讀者很容易就沉浸在主角群們的冒險當中。時序進入秋天,在夜晚閱讀這本故事的時候,也能感受到故事情節中那天寒地凍的氛圍、偶爾也寒冷。最精采的,是作者融合了歷史史事,而且他本身就是一個未知的提團,至今仍是登山界討論不厭的話題,因而更充滿了神祕的色彩,作者因此從中發揮故事,再藉由另一個人的親身經驗所留下來的故事去完成這篇故事,那真假之間的猜測,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精采的令人讚嘆呀。

山之魔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

山之魔
The Abominable
作者: 丹.西蒙斯
原文作者: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10/0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