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的記憶》試讀活動  

讀後心得:

        《被埋葬的記憶》是日本大師級作家石黑一雄在台灣最新的中文譯本,距離他上一本著作《別讓我走》已經有十年之久啊!

        大師寫的故事,都有包含著深層的寓意,藉由故事的包裝,去闡述他想表達的事情。雖然在看故事的過程中,可能無法理解他想包裝起來的故事是什麼,或許並沒有一個正確的解答,但是你總能在廣闊的歷史中,找到某一個解答。

        記憶是生而為人的一個美好且重要的部份,雖然我們可能會有一些不好、不院面對的過去,卻也同時擁有人令人開心且愉悅的記憶。因此以記憶為題材的小說、戲劇、電影,也就還蠻常見的。故事的一開始,當讀者也感受到這一群記憶不明的人,就如同書中的場景一樣,讓人捉摸不定、撲朔迷離。一群記憶模糊的人,也讓讀者模糊不清,因而書中的老夫妻決定去尋找,他們記憶中也是模糊不清的而已。

        故事中有好幾個段落都可以分開來看,雖然是一連串的故事,但每一個段落之間,都有蘊含著不同的寓意故事。像是船夫和老婦人的這個段落,他們因為模糊的記憶而認知彼此是夫妻,但卻也因為分開的片刻而忘記了愛。如果愛是深藏在內心的記憶,是否這樣的離別就切斷了愛,而這樣的愛…..

        而故事的架構在知名故事亞瑟王的背景時空下,這一段故事描述了亞瑟王藉由魔法師梅林的幫助,而遺忘了他曾經所做過的事情,但,只有他自己遺忘。有時候,我們面對一些沈痛而難過的事情,也會選擇性的去遺忘,然而遺忘卻不代表他不存在,但或許隨著時間,會撫平這些傷痕。當迷霧散去,記憶回來了,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在豁然開朗之外,更能給過去的事件一個明確的交代,也給了是非對錯一個答覆。

        《被埋葬的記憶》跟《別讓我走》一樣,都帶有奇幻的元素在裡頭,然後作者再把一些話題包覆在其中,閱讀完之後,總能讓人省思一些事情,重新去定義。

 

 如果你有喜歡這本書籍,可以點擊下方圖片到博客來購買^_^

紅星革命首部曲:崛起

被埋葬的記憶
THE BURIED GIANT
作者: 石黑一雄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被埋葬的記憶
    全站熱搜

    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